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电信业再重组是更竞争还是更垄断(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19  中国经济周刊

  谁是赢家?

  针对市场的困惑,各个投资银行对于运营商的股价市场预期也各有不同答案。花旗预计,中国联通将成为重组的最大受益者,瑞信则看好网通。国金、高盛的报告几乎都上调了对中国电信评级,法国巴黎银行也认为中国电信将是四家电信运营商中最有前途的。而荷银则押宝中国移动。

  重组,让运营商、设备制造商、投资者有了新的期待。对于普通民众,又意味着什么?

  “重组后,市场上会出现三家实力相当、全业务电信运营商,竞争合理导致资费会下降,消费者会得到更多的实惠。”电信业资深观察家项立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但也有不少分析师持相左的意见,“如果市场竞争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仍是移动独大,资费下降的空间不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语音业务的空间已经不大了,而且六家运营商变为三家,可能会降低竞争的激烈度。”

  (资料)中国电信产业改革与重组大事记

  1994年1月,由电子工业部发起的中国吉通成立,主要股东均来自电子工业部系统的大型国企。

  1994年3月,国务院要求进一步改革邮电管理体制,邮政总局、电信总局被分别改为单独核算的企业局。

  1994年7月,中国联通公司成立,邮电部独家垄断国内电信市场的局面从此被打破。虽然这种双垄断寡头的竞争使基本电信服务市场效率得到改进,但电信市场的有效竞争并没有形成,因为一直到1998年,中国联通的资产也只有中国电信的1/260,营业额业仅为电信的1/112。

  1998年3月,政府机构改革,在原电子部和邮电部的基础上组建信息产业部,随后电信业实现了政企分开。

  1999年2月,国务院通过中国电信重组方案。中国电信被拆分重组,其寻呼、卫星和移动业务被剥离出去,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卫星通信公司三个公司相继挂牌,而寻呼业务并入联通公司。

  1999年4月,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成立。

  2000年12月,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至此,中国国内电信市场形成了共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吉通、铁通和中国卫通等7家运营商组成的分层竞争格局,业界称为“七雄确立”。但由于新运营商进入时间较短,市场上垄断力量依然较强。

  2002年5月,中国电信南北分拆方案确定,新中国电信集团及中国网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业界称为“南北分治”。至此形成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四大运营商为格局的竞争局面基本确立。

  2003年,吉通正式并入中国网通集团。

  2004年1月10日,中国卫通与国信寻呼签订协议,联通开始退出寻呼业;

  2004年1月29日,铁通公司由铁道部移交国资委,更名为“中国铁通”,作为国有独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运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电信业再重组是更竞争还是更垄断
·分析:电信业再重组是更竞争还是更垄断(2)
·分析:电信业再重组是更竞争还是更垄断(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