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KDDI抓住政策契机由弱变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12  世界电信

  - 特约作者 杜宏伟

  2006年10月24日,日本正式开始施行移动号码携带MNP(Mobile Number Portability)政策,允许用户在不变更手机号码的情况下,在NTT DoCoMo、KDDI和Softbank Mobile之间自由转换。

  早在2003年,日本就针对移动运营商和用户进行了号码携带业务实施前的咨询与调查,并于2004年确定实施移动号码携带,业务开始实施时间为2006年11月1日。日本的移动运营商为了表示对号码携带的欢迎,特意将号码携带的实施日期提前一周,在10月24日前完成号码携带的准备并开始提供业务。

  流程较为便捷

  号码携带允许用户更换移动运营商的同时保留自己的电话号码,从而消除用户转网的号码障碍并节省用户更换号码的通知成本。

  实施号码携带之后,日本的移动用户在携号更换运营商时,必须向移出运营商申请MNP认证码(MNP Pre-registration Code)。用户在取得MNP认证码之后,可以携带认证码在移入运营商的零售店中取消与现有运营商的协议,并且在移入运营商的零售店中签署新的入网协议,在移入运营商处办理业务不会超过一个小时。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通过电话或Internet办理入网手续(见图1)。

KDDI抓住政策契机由弱变强
图1 日本号码携带的办理流程

  日本的移动运营商提醒用户,在携号更换运营商之前,必须了解以下情况再做出选择。

  第一,携号转网后,移出运营商分配给用户的e-mail地址将不能使用。

  第二,小灵通号码不能转往移动运营商。

  第三,一旦取消用户账户之后,用户在移出运营商出的服务将停止提供(如套餐业务、优惠折扣等)。

  第四,用户未用完的电子货币以及从一些内容提供商处定制的服务可能无法继续使用。

  第五,如果用户签署了年度折扣套餐协议,提前终止协议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协议终止费用。

  第六,更换运营商需要使用移入运营商的手机,因此用户需要放弃现有的手机转而使用新的手机。

  提供转网优惠

  在费用方面,使用号码携带业务的用户需要向移出运营商缴纳2100日元(含税)的转换费,在移入运营商处支付2835日元(含税)的费用。也就是说,用户在携号转网的过程中总共需要付出5000日元左右的费用。

  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日本的三大移动运营商对携号转入的用户,全部实施手续费减免的优惠,如KDDI的au就免收转入用户的2835日元。另外,三家运营商还为特定期限内(NTT DoCoMo为10月23日至12月31日;au为10月23日至11月30日;SoftBank则是10月23日至12月31日)转网用户提供优惠积分点数可抵消2000日元的增值服务费用。因此,在优惠期内转网,用户只需支付100日元即可完成。

  而在实际的携转过程中,除去移入运营商免除的费用,用户只需支付2100日元的费用,约占运营商ARPU值的30%左右(NTT DoCoMo的平均ARPU值约为6800日元)。

  老牌运营商应对冲击

  日本的移动运营商面对MNP对其用户基础造成的冲击,纷纷采取了不同的手段来阻止用户离网或吸引用户携号转网。

  NTT DoCoMo加大了3G网络覆盖的投资力度,希望以优良的网络质量吸引用户。同时,NTT DoCoMo力推手机信用卡业务,希望将手机变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另一个钱包,并搭配提供折扣或红利点数等增值业务的营销方案,让移动电话生活化,吸引用户不轻易转换运营商。

  在用户的市场调查中,au成为最想转入的运营商。对此,KDDI也表示出对希望携号转网用户的极大兴趣,希望通过业务的发展,尤其是音乐、通信与广播电视的融合以及Web2.0的发展,为用户带来最大的利益,吸引用户使用KDDI的业务。

  Softbank继续举起价格战的大旗,在号码携带实施前一天公布了名为“Golden Plan”的包月套餐,用户只需支付2880日元就可享用包括月租费以及一个月的免费通话费用,这一套餐比竞争对手NTT DoCoMo和KDDI的资费要便宜200日元。

  同时,Softbank还免去了“投奔而来”的用户2个月的月租费和网络浏览费用。Softbank的资费策略取得了成功,大量用户蜂拥而至。

  但是,Softbank在赢得用户的同时,自己的数据库却不争气。由于转网用户数量过多,Softbank的电脑系统超负荷运转而崩溃,Softbank在28日和29日连续两次暂停新用户入网。然而祸不单行,NTT DoCoMo和KDDI向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上诉,控诉Softbank在广告中使用具有误导性的表达方法招揽客户,在广告牌中不显眼的地方以小字表明了该套餐有使用的时区限制(Time Zone),以及免费呼叫和邮件业务也有一定限制,Softbank此举违反了广告法。

  KDDI新增用户明显

  日本移动市场的号码携带政策经过半年多的实施,已经初步取得效果,其中最大的赢家是日本排名第二的KDDI公司。截止到2007年3月,KDDI公司共从号码携带业务中获得了115万用户,流失29.7万用户,也借此翻身成为日本市场中用户新增最多的移动公司。

  在日本移动号码携带业务中受伤最深的当属NTT DoCoMo。到2006财年结束时,日本使用号码携带业务转网离开的用户中,大约有50%左右的用户来自NTT DoCoMo,转入NTT DoCoMo网络的用户仅占转网用户 的20%。

  尤其是在2006年11月,NTT DoCoMo的用户出现了历史上首次的负增长。

  然而,NTT DoCoMo在日本经营的根基较深,2006财年显示,NTT DoCoMo的离网率仅为0.78% ,与上一财年基本持平,未来日本移动号码携带政策的影响如何还要观察NTT DoCoMo与KDDI公司之间的竞争情况。

  谨慎实施 关注价格

  首先,事前准备一定要充分。日本移动运营商为表示对MNP的支持,提前一周实施号码携带业务。但是,从Softbank数据库崩溃事件来看,运营商对MNP的准备并不充分,对业务的开展情况的预期也不够。所以,号码携带的实施一定要谨慎,万事俱备永远好过于仓促上马。

  其次,价格始终是用户关心的焦点。尽管日本移动市场的发展领先全球,运营商的竞争重点也都转移到内容与数据业务之上。但在低价套餐 面前,富裕的日本人也逃不脱价格的指挥。

  链接:号码可携带是“双刃剑”

  号码可携带政策促使日本的三大运营商进入了备战状态。推出多款富有吸引力的定制手机新品,这对于帮助移动运营商挽留已有客户、乃至吸引新客户也许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号码可携带政策对于日本移动运营商的影响,恰如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平等摆在每个移动运营商面前的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的移动通信市场:该市场每年都会产生高达8万亿日元的整体收入;截至2006年9月底,该市场的用户规模已经高达9380万。另一方面,号码可携带政策极有可能导致某移动运营商的原有客户大规模地流向其他运营商,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正是由于存在这样的威胁,号码可携带政策促使日本的移动运营商赶在2006年10月24日到来之前,纷纷推出多款定制手机新品,希望能够借此吸引用户,从而达到挽留老客户、吸引新客户的目的。

  链接:KDDI在号码可携带服务竞争中脱颖而出

  自从日本移动号码可携带政策在2006年10月24日推出以后,KDDI比其竞争对手签署了更多的新用户。在2006年10月24日至2007年1月31日之间有超过100万的用户更换了其服务提供商,KDDI的3G用户净增60万,而其他日本的运营商都出现了下降。除此之外,截至2007年1月31日,上个季度KDDI签约数占总签约数的67%。

  在过去的一年半中,每月签约到KDDI的3G cdma2000网络的用户都要比加入到其他运营商3G UMTS网络的用户多,这使得KDDI的总用户在1月底超过了2740万。在2006年12月,KDDI对其CDMA2000 1xEV-DO Rev. A网络进行了升级,这样KDDI的网络成为日本速度最快的网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