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新生:电信改革需要技术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58  中国青年报

  文/乔新生

  3月1日,北京地区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推出了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新资费标准,其他地区的电信运营商也纷纷出台了自己的调价方案,广东等地还实现了全省移动电话免收漫游费的套餐服务。这说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下降是大势所趋。

  但必须看到,此次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的调整,与消费者的期待仍有很大的距离。决策部门之所以实行微调政策,是因为国内移动电话运营商的竞争水平各不相同,如果实行一步到位的调价政策,将会导致部分电信运营商步履维艰。所以,要想真正理顺我国电信服务价格,还必须从电信资产重组入手,将国有电信资源整合起来,从而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电信经营共同体。

  而3G牌照的发放,无疑为中国电信资源重组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在新的技术标准下,每一个运营商都处于平等的地位,他们可以借助于技术的升级换代,重新调整自己的组织结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笔者的设想是,通过市场竞价发放3G牌照,凡是取得3G牌照的企业,既可以从事固定电话经营业务,也可以从事移动电话经营业务;既可以开拓语音数据业务,也可以在宽带业务、文字图像处理业务方面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电信运营商在合理规划自己发展方向的同时,可以优势互补,按照市场规则进行资源合并,并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重新注册电信运营企业。新组建的电信管理机关可以扮演协调角色,为电信运营商之间相互谈判提供自由的平台。

  电信领域实行政府定价是权宜之计。现行的调价方案是在电信企业垄断经营的条件下实施的。如果借助于技术进步,在电信领域实行真正的市场竞争,那么,市场监管部门完全可以放开价格,由电信运营商根据市场的需要,自主定价。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不仅可以实现电信领域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而且可以实现我国价格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

  国务院大部门制改革,为信息产业主管部门重组合并带来了新的希望。现在的问题是,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必须改变观念,调整电信监管思路,彻底抛弃过去那种零打碎敲的监管体制,把信息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统一管理。如果仍然按照电信服务的内容,对电话运营商实行拆分经营,那么不但会制造新的矛盾,而且会影响服务质量。前不久关于网络视频的监管问题,已经暴露出我国各自为政监管体制存在的弊端。

  没有人可以想象得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信产业还会出现哪些产品;也没有人能够想象得到,随着我国电信企业科技进步,电信服务的价格还会有多大的调整空间。这是一个技术进步的时代,也是一个消费关系日益复杂的时代。面对科学进步给中国电信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面对不断出现的电信科技产品,信息主管部门应当着力培育市场竞争体制,让市场在资源的配置中起基础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信息主管部门可以通过调整市场准入门槛,对国有电信资源科学整合,不断提高电信企业的竞争力,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价廉物美的电信产品和服务。

  相关报道:

    北京3月1日正式调降手机漫游费

  电信业重组方案:重要的是管制政策创新

  电信重组方案基本落定 联通称将主导新公司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