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我国CDMA网络发展不如小灵通应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24  新浪科技

专家称我国CDMA网络发展不如小灵通应放弃
李进良(右)、丁守谦

  新浪科技讯 近日,知名电信专家、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李进良、南开大学信息学院教授丁守谦做客新浪“对话3G”,谈电信重组、TD-SCDMA手机与网络建设招标话题。其间李进良提出,CDMA虽然技术上先进,目前为止只有4000多万用户数,小灵通高峰时逼近一个亿,现在也有8000余万,CDMA还不如小灵通发展的用户数,我国CDMA网络发展不如小灵通应当放弃。

  中国移动盈利比联通好15倍

  网络定律明确网络的价值和网络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虽然联通虽然比移动搞GSM早一年,但是现在中国联通GSM用户数有一个多亿,中国电信是三个多亿。而联通后来搞了CDMA,一个公司有两种制式,更造成左手打右手。

  这样造成移动和联通的经济效益差距,盈利相差15倍,去年更拉大差异,移动比联通的效益好了18倍。移动每一天就两个多亿元,去年是780多亿元的利润。

  电信重组后CDMA能否赚钱存疑

  针对国金证券近日的报告观点“中国电信在2009年以后,新业务发展的新增规模和新增收入均会超过中国移动的增量,也就必然构造出几年后中国电信有可能重新成为中国电信市场老大哥的局面”,李进良提出了不同观点。

  五合三以后,移动加上铁通,基本结构没变化,还是每天赚2亿元。而中国电信除了原来固定用户之外,拿到4000万CDMA用户数,联通CDMA网络刚刚由亏损盈利,改组后起码半年到一年才能理顺,CDMA能不能赚钱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而中国移动比把联通、电信、网通三家运营商加在一起还要强大。这样一来至少在一两年之内,中国电信不会比原来好多少。重组后的新中国联通拥有一个GSM网,有一个多亿用户,再就是固网用户约1.4亿,小灵通大概是2千多万,都是面临着下降的趋势,效益也不会增加。所以,至少在两三年之内,五合三的三家不足以形成三足鼎立,还是中国移动一家独大,达不到目的。

  CDMA全球势弱 放弃可节约站址

  CDMA从全世界来讲都已经对其前景不看好,相应的GSM体系的用户已占全球80%。李进良提出,中国电信拿到一张CDMA网络并将其升级CDMA2000的办法行不通。CDMA有一个致命性的弱点,就是由高通把持。所以,CDMA标准的完整性远远不如GSM,GSM标准公开而且完整,使得全世界很多厂家都可以制造。

  李进良回忆,欧洲对于GSM的发展颇有远见,他曾经在80年代参加国际电联的会议,多次去过日内瓦。当时欧洲有四种不同的1G体制,从日内瓦坐公共汽车很快到法国办事情,手机不一样的。后来欧盟提出要要统一货币,过关不用签证,这样就促进了欧洲整个经济上的繁荣,当时到欧洲市场,手机拿的都不一样,怎么通得了呢?所以,欧洲在2G提出搞成一种制式,花了很大力量搞了8种方案经优选出GSM,并且接下来发展欧盟26个国家统统都是WCDMA。欧洲敏锐地察觉到这一点,就为欧共体的经济繁荣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最后,TD-SCDMA建网在北京很难找到站址,如果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再建一个CDMA2000网和一个WCDMA网,它们的覆盖规律都差不多,还需要再各建4000多个基站,在北京一下子需要12000个站址,这个问题无法解决。所以,李进良一直主张应该建一张网,而不应该分开建三张网。(杨正)

    访谈原文

    李进良丁守谦:全中国只用一种3G制式最节约

    相关新闻

    全球最大CDMA运营商倒戈WCDMA 4G方向选择LTE

    王晓初谈购联通C网:由政府决定并聘中介估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