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电信加紧重组“热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8: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紧锣密鼓收编子公司改组前端部门

  本报讯 记者马勇报道:中国电信大举收编子公司,为重组转型铺路。近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当天的特别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吸收合并上海、广东、江苏电信有限公司等20家全资子公司的决议案。中国电信将独立子公司变为分公司,有利于扁平化管理,被理解为行业

  重组及公司转型前的“准备活动”。

  改变组织结构形成推广合力

  在吸收合并20家子公司的同时,中国电信旗下北方电信有限责任公司也变更为中国电信直属的北方电信事业部。而另据记者了解,中国电信还在准备改组市场部,以扩充其职权。这也是继互联网及增值事业部、政企客户部后,中国电信的又一个被改组的前端部门。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部改组完成后,中国电信对于前端部门的整合将告一段落。

  早在去年,中国电信就提出“一个公司品牌”的战略,决定舍弃“蓝色魅力”等地方品牌,全力推广集团公司确定的“我的e家”、“商务领航”、“号码百事通”等品牌,以形成业务推广的合力。当时,中国电信就注意到,企业转型在各省的进展很不平衡。部分省公司对集团公司部署的任务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品牌推广缺乏统一性,业务宣传缺乏针对性;还有一些省公司的综合信息业务流于形式,没有实质性内容。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发展的差异性,让中国电信认识到省公司执行的重要作用。2007年也因此被中国电信确定为“执行年”,并在年内开展了一系列转型评估,并扩大了转型综合试点,以加大对省公司的指导。

  “扁平化”利于提高效率

  对于这一系列举措以及此次的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表示,这是中国电信为行业重组及公司转型做准备。中国电信希望自己从网络服务提供商转型为综合信息提供商。而把原来的独立子公司转变为如今的分公司,可以把组织结构扁平化,有利于提高公司运营效率。

  业内专家称,中国电信的子公司此次并不仅仅是改个名字,从运作机制上看,也会出现向集团集权的效果,从而发挥整体的规模效应。例如,通过集中采购来降低成本等。事实上,整合之后,对外也能够使消费者无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获得统一的品牌感知、服务与客户关怀;对内,则能够实现资源分配统筹安排,让各类信息、知识、经验能够在全公司范围内得到更充分的共享,从而有助于整体运营水平的提升。同时,将集团及省两级法人整合为一级法人体系,不仅是中国电信内部管理的需要,也是转型业务开展的需要。中国电信转型的重点是宽带、信息应用、系统集成等新业务,如“商务领航”和“号码百事通”,都需利用全公司的资源才能发挥优势。特别是系统集成,目前电信的系统集成公司分别由各省公司领导,实力弱小,也无法利用电信遍布全国的网络优势。在整合之后,这些问题就可能解决。“号码百事通”也需要一个统一的平台来整合四面八方的信息。其将来的移动业务,也需整合的机制来运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