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漫游费下调将推迟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8:04  东方网-文汇报

  随着3月1日这一信产部规定的国内漫游资费下调执行时间“窗口”日益逼近,两大运营商何时推出新的相关漫游资费标准成为关注焦点。记者昨天从运营商处获悉,由于漫游资费下调牵涉到后台资费系统大量的数据修改工程,3月1日前出台完整的漫游资费方案已无可能。上海移动称,正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加速系统程序改造,调整一旦完成,将在第一时间执行全新的资费方案;上海联通则表示,将争取在3月底前完成C、G两网旗下世界风、如意通和新势力三大品牌的系统技术改造,力争自4月1日起实施新资费标准。

  后台调整工程浩大

  2月13日,信息产业部发布通告,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主叫上限标准降为每分钟0.6元,被叫上限标准降为每分钟0.4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不再另行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信产部同时规定,各电信企业要抓紧计费系统的技术改造,于2008年3月1日起按调整后的标准执行;确因技术原因不能按期执行的,经批准后可适当后延,但最迟不得超过2008年5月1日零时起执行新标准。

  业内人士称,虽然对国内漫游资费下调早有心理准备,但信产部的一纸限期执行公文还是让两大移动运营商“手忙脚乱”。首先是漫游资费下调牵涉面很广,尤其是套餐类产品,需要平衡各种因素,重新制定新的业务收费标准;同时,两大运营商此前推出的各款“商旅类”优惠套餐中,大多数都已包含有漫游费优惠的内容,套餐用户的漫游费资费标准实际上还低于新标准,这类用户的收费今后如何调整,需要有一个妥善安排。而原有的一些签约用户如果签约期未到,与国内漫游资费相关的合同内容如何调整,也必须制定一个万全之策,以杜绝法律上可能出现的后遗症。另外,漫游业务的调整不仅涉及到上海本地系统,还需要各省的计费系统做出同步改变,工程量之大难以想象。

  从2月13日信产部下发《关于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通知》到3月1日正式执行,留给运营商的时间只有半个月,“要想在两周时间里完成这一切几乎不可能。”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记者获悉,和上海的情况相似,北京、广东、四川等地的移动运营商近日也相继表示无法从3月1日起执行新的漫游资费标准。

  用户受益于新标准

  虽然新标准无法在3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调整后的漫游收费标准将给用户带来更多实惠,应该是毫无疑问的。记者昨天从上海联通相关人士处获悉,新的资费标准将是“高于上限标准的要下调资费,现有用户资费和资费套餐低于上限标准的不提高”。具体而言就是,将漫游和漫游长途资费合并收取,严格按照信产部出台的上限标准调整国内漫游话费,即主叫为每分钟0.6元、被叫为每分钟0.4元。而联通此前推出的世界风商旅卡资费,主被叫每分钟0.25元至0.4元,已低于新标准的上限,因此,将继续延用原资费标准给用户的优惠;另外,联通“10193”漫游优惠包产品的资费,后付费主叫每分钟0.39元,预付费每分钟0.49元,被叫每分钟0.3元,这一标准已低于信产部的上限标准,且有特定的用户群体,今后将继续延用原资费标准。

  本报记者 朱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