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经济时代固话移动互联网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4:2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雷宾建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抗击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工作取得重大的阶段性胜利。在通信业,遭灾最严重的三大运营商也公布了灾后重建目标。中国电信月底前使九成五用户恢复通信;中国移动三月抢通贵湘赣全部受灾基站;中国联通三月前湖南网络恢复到灾前水平。

  可以说,在罕见的暴风雪面前,中国通信业经受住了考验,但其中的一些问题同样值得我们冷静思考。

  灾区遭遇固话拆机之痛

  在暴风雪肆虐的日子,在断电断水的困境中,通过电话了解灾区情况,相互问候,相互鼓励,就成为大家最迫切的需要。

  但此时,占据人们通信首位的手机却失去了往日的威力。断电不仅使移动基站大规模瘫痪,作为终端的手机也因无法充电而停止“工作”。在大家想起不需充电的固定电话时,才发现早已被自己拆机。

  受灾严重的众多省份也是固网拆机严重的地区。信产部统计数据显示,广西省2007年1月时,固网用户为915.1万户,到2007年12月下降到892.1万户;湖北省在2007年12月固网用户为1278.9万户,而在2007年1月其用户总数在1331.0万户;湖南省在去年1月时固话用户1348.1万户,到12月共流失26.9万户,为1321.2万户。

  根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07年是手机用户增长最快的一年,但固定电话用户却遭遇40年来的首年负增长。

  固网抗灾作用不可或缺

  在此次暴风雪中,中国电信的骨干网通信始终保持畅通,县以上党政军的重要通信始终保持畅通,即使是在受灾最严重的贵州、湖南、江西,县以上的通信也时刻保持畅通。关键时刻,依然是固网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在历年的台风中、洪水中,固话都凭着基于固网的技术优势,如全程有线网络,通信可靠性高,没有用到射频和基站,恢复通信快等,在抗灾救灾中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其不可替代性。从保障国民通信安全畅通的角度出发,必须发展好固网,决不可抛弃或削弱固网。信息化时代,应该是“固话、移动、互联网”一个都不能少。

  固网在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方面,发挥着主体作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过程需要网络信息技术与各类工业技术的有机结合,而电子金融、现代物流、连锁经营、咨询中介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更离不开综合性的信息网络的支持。

  固网运营商承担着改善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开发适应农村地区信息应用的重任。

  全业务经营为固网注活力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唐守廉表示,“人们谈全业务更多重视的是移动通信对固话的替代,认为移动通信的功能强过固话。但从雪灾的情况来看,通信手段需要有多种,这样实际上就在相互之间形成了一种备份,不同的方式在特殊的情况下,可以起到相互支撑的作用。”

  但由于资源集中向移动网倾斜,目前固网被移动替代的趋势仍在加剧中。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先后公布其2008年1月运营数据,尽管宽带用户增速加快,但是固话用户连续“跳水”颓势难挡,两大运营商固话用户1月减少近200万户。

  面对固网不断萎缩的难题,有业内专家表示,尽快给固网发放全业务牌照是唯一的解决之道。在中国,启动全业务经营能使固网运营商名正言顺地加入到移动业务的经营领域,摆脱技术替代和价格战的经营压力,为不断贬值的固网经营注入活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