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青年报:电信重组五合三方案传得最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1:46  上海青年报

  临近中国3G投入商用的最后时刻,有关电信业重组的消息再次闹得沸沸扬扬。本周,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近50%的受访者认为,经历了一年多的准备期后,电信重组已经进入了实质操刀前的准备阶段。而更有来自北京的消息称,有关电信重组的方案已经基本敲定,只待时机公布。一场臆测和谣言的饕餮盛宴终于有望在近期画上句号。

  本版撰文王若宇

  “五合三”方案传得最凶

  从传出发改委欲重新洗牌电信市场的消息开始,各种各样的合并、拆分方案就在坊间流传。近两年时间以来,在众多企业家、学术家甚至谣言家的百般臆测下,电信重组已然不是一个产经议题,而活生生像一个娱乐话题。

  近日,一个名为“五合三”的重组方案又成为了众多电信运营商的关注焦点。所谓的“五合三”,是指拆分中国联通的CDMA和GSM网络业务,前者并入中国电信,后者则和中国网通组成新的公司,而中国铁通则全体并入中国移动。按照这样的设想,重组后的中国电信市场将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而每家运营商亦获得了运营有线和无线业务的全牌照。

  “五合三”之所以能够掀起波澜,是因为这个方案从形式上符合了此次电信重组的精神。中国电信下属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合三”后,新三大运营商均实现了全业务运营,这将促进了中国3G技术——TDSCDMA的发展。不过他同时表示,“五合三”并不是长期以来唯一传出的重组方案,在得到最终通知前,一切都只能算是猜测。

  重组谜局有望在近期破题

  针对“五合三”的传言,包括中国铁通在内的运营商纷纷表示,截至目前并未从官方渠道获得通知,因此对电信重组一事不作评论。而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的某位负责人亦对记者作出了相似的表态。

  尽管运营商三缄其口,但仍有人察觉出了其中的端倪。电信界资深公关人淘先生在研究了近期各运营商新闻发言人的表态后,就指出面对“五合三”方案,各运营商的态度不再是用过去“纯属传言”这样的字眼去一概否认或者规避,而是饶有意味的使用了“并未从官方渠道获得通知”的说法。“这已经映射出电信重组距离最后的摊牌时间已经越来越近,各运营商的利益博弈也进入了冲刺阶段”。

  记者从科技部获悉,中国主要城市在奥运会前实现3G网络覆盖的目标没有改变。而据中国TD联盟终端组成员透露,3G网络运营牌照的发放,最早也要等到电信重组方案公布以后。“根据奥运前实现3G,3G前完成合并的思路,电信重组的谜局确实有望在近期破题”。

  ●相关链接

  iphone有望在电信重组后入华

  据美国研究公司In-Stat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移动的网络中运行着最多40万部解锁版iPhone,占全球解锁版总量的近四成。In-Stat表示,苹果2007年共售出了370万部iPhone,其中10%以上进入了中国。

  去年8月份开始,陆续传出苹果先后接触中国移动以及中国联通,洽谈iphone入华事宜。不过事后又有消息称,中国移动无法接受苹果公司主导产业链的做法,并暂时终止了苹果方面的进一步接触。苹果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不便对于外界关于苹果公司与中国网络运营商展开协商的事宜发表评论,但是苹果原先制定的在2008年左右让iphone进入亚洲市场的时间表没有改变。

  美国媒体指出,苹果之所以在近期冷处理和一些运营商的谈判事宜,是在等待中国电信业的重组结果。而一旦方案敲定,苹果将在中国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可以选择,在谈判问题上获得更多的主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