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掌上灵通总裁助理石云翔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5:5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掌上灵通总裁助理石云翔讲话

掌上灵通总裁助理石云翔

  2008年2月27日由信息产业部行风建设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08年通信服务年会”在北京南粤苑宾馆召开。新浪科技图文直播此次大会。

  图为掌上灵通总裁助理石云翔讲话。

  以下为讲话内容:

  石云翔: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在我的演讲之前,首先代表我们的掌上灵通公司,还有对各位领导和运营商表示感谢。

  在去年的4季度空中网提到他们的业绩有所提升,我们也超额完成我们的指标,我们内部做了一个分析,不是 因为我们的客户增多了,而是因为客户的值包括客户的年限所提升。有一些客户对我们增值业务不理解,提到增值业务有一些怀疑和不信任,根本不使用。第四季度的时候,有一些客户知道我们的业务,并且对我们的业务有一些信任,让我们的收入有一些提升。

  我想这无非得益于在07年作为通信服务年,在信产部的领导下举办的一系列的诚信服务方面的活动所带来整个行业的改观,那么今天我听了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报告和讲解之后,我觉得收获更大。

  因为08年提出的口号叫做“通信服务与社会责任”更加明确地为我们增值服务行业指明了一个方向,解决了我们困惑很长时间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曾经由一个将近两半夹组织的一个行业,这个竞争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把我们的用户留住,怎么样把我们的定位,或者把我们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进行解决。

  我听了今天上午的领导发言,跟我们公司在去年一年当中所不断总结出来的经验,我们应该通过提升我们的服务提高我们的产品,让用户满意,这样我们的企业可以发展。

  那么刚才新浪和空中两个同仁从比较宏观的角度介绍了一下增值服务行业的一些情况。

  下面我想从更具体的一些业务情况给各位领导和来宾做一个报告。

  那么刚刚提到的“牵手热线”,我们在06年和07年的时候配合信息产业部通过残联,包括中国网通共同开发和打造了一个为残疾人服务的平台,并且推出的一个业务叫做“牵手热线”。

  首先把我们公司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是中国最大新的综合信息增值服务供应商之一,我们在99年成立于上海,04年是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增值服务提供商,我们公司目前有600多名员工。我们公司的业务也是涵盖了增值服务的各个产品线,或者各项业务,包括短信、彩信、彩铃,WAP等等。公司的经营理念是规范经营,诚信服务,公司在成立的时候认识到一点如果企业发展遵守规范经营,树立诚信的品牌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去年的一年当中有更深的感悟,所以规范经营和诚信服务是我们现在公司对内包括对外非常强调的一个理念。下面两个立足传媒、用户至上是我们公司内部的一个理念。相比于电话收音机,或者电话终端厂商,我们可能做节目的可能提供更好的老百姓更加需要的内容。那么这个内容重要的是我们用户,因为我们并没有终端的网络渠道,我们只有靠用户对于我们的口碑和信任,所以才有可持续的发展,所以我们对于用户的感受,还有用户的服务看的非常重要的,我们公司成立的时候从比较长远规划的角度花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打造了一个类比于电信级这样的一个客户中心,我们也是从当地的电信部门和单位高薪聘请了高级的人才,打造客户中心,对我们公司的业务做了一个调整。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牵手热线”的相关情况。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信息无障碍行业,我们那个时候做了一档节目叫做“家家好男儿”我们当时有一个季军,是一个聋哑人,他虽然是聋哑人,但是非常有才干,不但舞蹈跳的很好,而且在他的博客里面,他的思想,包括他的很多的才能,都表现出来。所以从那个时候我们开始也其实意识到,很多这种残疾人,他们当中有很多是天才,而且他们比常人来讲,更加勤奋和有毅力。对于这个群体,我们从05年开始接触,到尊敬,到和他们产生非常好的感情。这个时候我们在信息产业部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中国有8296万残疾人。聋哑人大概有两千万左右,言语残疾一百万多,智力残疾554万,肢体残疾是2412万,还有视力残疾是1233万,精神残疾614万,还有多重及其他残疾1352万。他们对于信息的需要,比正常人要难很多。他们很多人因为信息的获取障碍,很多人没有机会,没有施展的空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信息产业部,还有中国残联等等,从04年开始发起了一个信息无障碍平台,在全球获得的关注,我们在06年的时候加入了这个论坛当中,我们公司也是资助了一个信息平台的建设,在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上,我们公司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助了五百万人民币,用于建立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信息无障碍平台。非常可喜的在07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的平台开发完成,已经上线,在07年12月16日的时候,我们在重庆配合电信把我们平台的第一项业务,叫做“牵手热线”正式向社会发布。大家看到的是启动信息助残行动“牵手热线”。这件事情当中我们公司只是提供了一个参与者,在“牵手热线”整个产品的供应链上,由很多的企业共同做这项事业的。我这里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主要的内容提供商由互联网天地杂志社,还有残联信息中心,中国盲文出版社,还有人民邮电出版社,康艺音像出版社,华夏出版社,还有香港盲人辅导会,中国盲人按摩网等等,我们作为一个产业链来为残疾人服务。

  下面我介绍一下“牵手热线”的主要的业务模式和业务内容,业务模式说起来很简单,我们当时一句话用最简单、最容易操作的方式为残疾人提供最需要的信息。那么从残疾人用户来讲,其实是拿到一台电话机,不同于普通的电话机,叫做电话收音机,按通了以后不用取话筒,音质非常好。从我们平台这一端,我们比较熟练的把丰富的内容提供给他们。这个平台的优势在于以下方面,首先有一个很好的互动性,还有终端更加普遍,只要有电话机或者手机可以使用这项业务,那么门槛非常低的,这个成本一个才几十块钱。还有我们受众群更加集中,我们可以根据残疾人用户的特点,或者分布的位置提供专门的服务。“牵手热线”的业务功能,包括实时播放,还有内容电波,互动功能,还有定制推送,语音播客(视频分享),现场直播。

  目前“牵手热线”业务包括爱心加油站,综艺茶楼,时事直通车,就业信息港,以及生活百事通,语音图书馆,我们把香港有一个数码影音图书馆上面的有关的内容都可以放进来。就业信息港,包括就业的政策,包括一些技能培训,比如说有一个盲人创造一个盲人按摩网,是利用自己的技能,自己弄成一个教材的形式,我们可以把它放在平台上,盲人可以通过收听,可以学会一个技能,还可以参加这个盲人的按摩网的联盟。生活百事通主要是一些生活的小窍门,比如说残疾人应该怎么样掌握社会的一些设施,盲人怎么煎鸡蛋等等。综艺茶楼,我们目前提供小品、图书,还有明星影视圈。就是在06年底的时候,有一个盲人夫妇他们在北京木偶剧院,他们自己花钱包下这个剧院,把很多盲人叫在一起,当时很多的盲人非常感动。后来北京电视台推出一个栏目叫做心灵影院,其实盲人对这个需求很大的,这个平台现在由盲人去讲,可以在家里面,可以像看电视一样的去听。爱心加油站,是我刚才提到的由1+1语音工作室的盲人采编播团队制作,给提供大家欢聚一堂的温馨社区,讲述励志故事等等,可以增加一些社会知识。

  下面是我们结合一些真实的故事,做了一个简单地描述。第一是打开一扇心灵的窗户。我们有一个北京的盲人夫妇,他们住在香山,每天花几个小时在路上。现在收听“牵手热线”之后,他们在家中就可以每天博览群书。

  还有点燃一份生命的希望,帮助残障人士享受到网络课堂的教育,“牵手热线”业务中的课间录音与盲人学校的课程同步,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到文化知识。

  还有撑起一片自己的天空。帮助残障人士学会操作电脑,使用互连网络,掌握一项技能,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们在08年的时候发展“牵手热线”试点,不断完善服务。有一些盲人朋友在过程当中,尤其聋哑人,除了声讯之外,需要把短信和WAP的功能也开发出来,可以很好地为残疾人服务,我们希望在全国推广,整个过程当中希望可以得到信息产业部和各位领导的支持。

  最后我想说一句话,在08年相信在信息产业部和运营商的领导下,我们能够共同找到我们在社会上的责任,我们对社会有价值的话我们可以更好地发展。

  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