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电信重组与打破垄断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4:03  互联网周刊

  本刊记者 崔瑜

  从今年1月初开始,关于电信业重组的新版本开始出现,言之凿凿的是联通将分拆,CDMA业务并入电信固网业务和G网业务与网通合并;铁通则并入移动,唯一有悬念是卫通去向。据称此次合并意在让新的电信、移动、联通三个运营商都握有固网和移动网络牌照。而附带的消息则是,即使在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召开之前,3G牌照下发仍无可能,来自国家主管部门的消息人士称,“提供3G服务”并不等于一定要“发放3G牌照”。

  2007年12月末,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电信体制研究课题组在一课题中提到,在3G牌照发放日期不明确和公司重组存在诸多障碍的情况下,应该优先进行业务重组,有步骤地对现有的四大电信运营商给予全业务牌照。该消息一度引领了中国联通的股价暴涨。

  这其实暗含着目前市场对电信运营商格局的不满情绪。普遍的看法认为,南电信北网通的布局,并未达到当初拆分老电信时承诺的建立公平竞争秩序,而是相反地,南北两家布局使得电信网通之间网络的通畅连接成为一个南北共同诟病的话题。这也是老旧国企体制的通病,无论是2007年的电信、网通、移动、联通四大运营商高层再换班,还是当初拆分电信,管理层几乎不可能真正从市场视角出发来进行纯粹为推动公平竞争的努力,囿于相对僵化体制的氛围和太过复杂的千丝万缕内部关系,即使有所调整,也只能是修补或者极为有限的制度改良。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在电信运营商市场以及上层的监管方,难以破冰。

  而电信市场达到有效竞争的条件相当严格,至少需要5~6家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而且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运用市场控制力(占有超过40%的市场,控制关键设备)。欧美放开了对电信网络和业务的市场进入限制,市场主体众多,而中国电信市场最缺乏的就是这一点。在去年十月的十七大召开期间,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被问及近期是否会出台重组方案时表示,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电信行业具有一定垄断性,需要通过竞争进行发展。如果此次重组果真按照既往猜测中的“6合3”、“4合2”或者是眼下正流传的版本演进,恐怕这番“以竞争促发展”的期望也只能落空。

  反观身处其中的运营商,无论分拆重组走向何方,几乎占据不变优势地位的就是电信。作为移动、网通最早的母体,这家中国最老牌的运营商掌握着最优质的固网资源,小灵通的两年走俏也帮它锻炼了运营移动网的能力,唯一需要等待的不过是一张移动网络牌照,而最初看来极有可能“花”落电信的TD牌照,如今已经转向移动,对电信而言无疑是个大好消息,它只需静待3G牌照入手,而这极有可能就是最成熟的WCDMA。

  联通与网通的处境则相对复杂。网通董事长张春江曾有表示,希望网通更多从中间的网络运营这个利润丰富的环节拓展向下游,包纳客户与服务应用这块增长最迅速的市场,而一旦网通并入联通,恐怕对现有的部署将做最大的调整,而两大运营商在固网资源方面的整合,相信冲突将并发多端。值得一提的是,联通对于分拆的态度,却已经从几年前的抗拒排斥到如今的顺其自然,恐怕也和市场历练下的理性不无关系。从这个角度而言,恐怕联通称得上是几大运营商中,最具备“市场化心态”的一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