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信变20家子公司为分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根据股东特别大会通过的方案,中国电信将把麾下20家全资子公司解散,并与之签署合并协议。合并之后,这20个省市自治区的子公司将以上市公司分公司的形式继续存在。

  本报讯(记者薛松)中国电信(0728.HK)在前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通过了公司对20家全资子公司分别进行吸收及合并的特别决议案,上海、广东和江苏电信有限公司等20家全资子公司将变为分公司。原因一方面在于战略转型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更有利于与联通之间的融合。

  有利于内部管理和战略转型

  对于此次机构调整的原因,中国电信表示,本次将“母子”公司体制修改为“总分”公司体制,主要是因公司战略转型和集约管理的需要,对集团内部组织结构进行优化管理。在合并过程中,子公司解散后的资产、业务、负债、权利和义务将由母公司继承。合并将在有关机关完成办理这20家子公司的注销程序之后进行。

  此次机构调整也是转型业务开展的需要。中国电信转型的重点是宽带、信息应用、系统集成等新业务,如“商务领航”和“号码百事通”,都需利用全公司的资源才能发挥优势。特别是系统集成,目前电信的系统集成公司分别由各省公司领导,实力弱小,也无法利用电信遍布全国的网络优势。

  有利于与联通之间的融合

  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电信也在为即将进行的电信重组做准备。按照外界披露的重组方案,中国电信将收购联通CDMA网络进行全业务经营。目前,中国联通采取一级法人体系,中国电信将集团及省两级法人整合为一级法人体系,显然有利于与联通之间的融合。

  再者,中国电信即便拿到移动牌照,如果不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在与中国移动对抗中也很难占据上风。相比移动,中国电信在固定电话网、宽带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方面占据优势,争夺用户应该以固网融合移动业务为主要目标,这样就必须整合产业生态圈,机构调整也有利于电信整合资源,统一形象对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