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航空公司今年大规模破冰无线服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3:12  新京报

  避免重蹈波音覆辙

  飞机上网试验其实早就出现了,2000年底,英国维珍航空公司就向由上海飞往伦敦班机的乘客,提供了在飞机上打电话的服务。

  同一年,美国波音公司推出了机舱上网服务的Connextion计划,不过,由于没能够签到足够的航空公司合作,波音2006年宣布将暂停这项服务,其飞机上网计划也宣告失败。波音当时只与包括德国的汉莎航空和日本航空等国际主要航空公司达成了交易,而美国主要的航空公司则对波音的计划无动于衷。

  分析师认为,Connexion之所以失败,是因为波音采取的方式失当,而且没有从资金或技术的角度考虑可行性。Connexion在线服务安装和运作成本太高,导致在获得第一位用户前需要投入庞大的费用,而2001年“9·11事件”引发的行业整体衰退,让陷入困顿的航空公司更无力购买这一系统。

  波音当时没有披露它在Connexion项目上投入的资金数额,但2006年它记录在案的税前支出就达3.2亿美元。波音发言人John Dern表示波音不打算再涉足该领域,空中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的业务留给其他公司来做,“当前市场上已有多种商业模式,不知道最终谁将会取得胜利。不过可以确信的是,最终会有人想出可行的办法来。”

  而那些致力于在飞机上提供无线网络服务的航空公司和服务提供商们似乎从波音失败的经历中获取了教训,同时也在找寻更好的解决方法。

  比如,波音为了架设一个自己的无线网络,从不同的卫星运营商租借卫星发射台,因此需要支付昂贵的卫星租赁费用,而捷蓝和维珍航空公司选择采用空对地的连接技术,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费用,其技术合作方Aircell LLC公司投入了3100万美元从联邦通讯委员会手中获取了带宽为LiveTV3倍的无线频谱,并计划推出更多的互联网服务。

  然而针对空对地传输方式对于大多数国际航班这种服务毫无用处的局限性,一些公司转而选择基于卫星传播的系统的技术合作商,就像阿拉斯加航空和美国西南航空的无线服务提供者Row 44公司使用的休斯通信公司的卫星网络服务,而不是像波音公司一样试图建立自己的卫星网络。

  松下电器公司旗下的松下航空电子设备公司采用了同样的方法为澳大利亚的快达航空(Qantas Airways)及其他航空公司开发互联网服务。鉴于波音租借卫星发射台时没考虑自己对容量的实际需要,松下在与Intelsat签署合约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相应的容量。

  或成为新盈利方式

  据世界航空娱乐协会(World Airline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预测,由于机载通讯和实时娱乐服务的范围扩大,以及客流量的增多,到2016年,飞机无线服务市场规模将从目前的5000万美元增至96亿美元。因此这是个很有发展空间的领域,也无怪乎这么多航空以及通讯公司对此趋之若鹜。

  不过虽然在飞机上提供无线服务目前还只是为客户提供的一项超前服务,但航空公司希望该服务有一天能成为公司一个新的盈利模式。

  乘客维权组织航空旅客协会(Air Travelers Association)的总裁David Stempler说:“如果机票价格相当的情况下,乘客会选择配有最佳机载通讯服务的航班。低成本航班很可能需要下调机票价格,以便与它们的价值形象相匹配。”

  目前手机服务的收费可以采取与国际长途收费类似的方法,不过互联网服务的定价方法还没有确定。

  Forrester研究公司分析师Henry Harteveldt也在报告中建议航空公司针对机上连网收取费用,就算乘客希望是免费的午餐。他认为,定价要取决于用户的采用率,“如果航空公司定得太贵,采用率可能不会高。降价就会有更多人使用,如果是美国两岸间航程定价低于10元,可能就会有足够的人使用。”

  EMS Technologies旗下分公司EMS Satcom的总经理Gary Hebb说,技术问题不是最难对付的,最难的是从顾客那里赚到钱。你希望能用低成本的通讯服务吸引到顾客,他们可以打一分钟电话,或是花几美元发送一条短信或电子邮件。在他看来,人们不会每次飞行都在通讯上花10美元甚至更多。

  据了解,此前波音Connexion在线服务的收费标准为每小时10美元,全天收费27美元。AirCell的收费标准为每航班10美元。松下计划每小时收费12美元或每天22美元。阿拉斯加航空还没有设定价格,不过它将考虑向那些经常需要飞来飞去的乘客免费提供这项服务。

  金荣/编译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航空公司今年大规模破冰无线服务
·航空公司今年大规模破冰无线服务(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