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命运无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8:2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命运无解

  对于此次出售手机业务,联想的解释为欲逐步扩大个人计算机的业务,而个人计算机业务与现有手机业务属于两种截然不同的业务,难以取得协同效益。“联想集团出售联想移动主要基于两大原因,一是按照集团长远发展战略方向,回归PC主业;二是通过此次交易联想移动可以得到独立运营、快速发展的良机”。

  Gartner亚太区硬件系统集团首席分析师叶磊认为,联想手机业务无法实现全球化,是联想的包袱。联想集团之前也曾经多元化经营,但一方面在PC方面遇到很多竞争对手,包括宏基的竞争;另一方面,手机业务竞争在国内已趋白热化,联想集团并无太多的核心竞争优势,想要走出国门并不容易,所以出售是必然之举。

  事实上,纵览进入手机领域的国内厂商可以发现,包括联想在内,很多厂商都是在多元化的进程中进入手机市场的,如TCL、海尔等,且主要集中在2003-2004年。随着手机市场的逐步成熟,市场份额越来越向优势资源集中,国产厂商在核心技术方面的软肋体现出来。不少业内人士担心,联想的退出将成为不少国产品牌撤离手机市场或者剥离手机业务的导火索,联想将推倒国产品牌撤离手机市场的多米诺骨牌。

  截至2007年12月,ZDC的监测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市场受到消费者关注的品牌数量超过30家,其中国产品牌占据3/4以上的比例,可见国产手机厂商数量较多。ZDC的监测显示,在国内手机厂商中,联想位居榜首,但其关注比例仅为3.3%。此外,目前手机利润逐渐摊薄,对于一些实行多元化产品战略的企业来说,手机业务很大程度上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鸡肋”,联想的退出或将为其他厂商提供仿效的“样板”。

  综合这些因素,ZDC认为,不少国产品牌将在联想之后选择退出手机市场,或者剥离出手机业务而专注于核心领域。2008年,中国手机市场的品牌数量将会进一步缩减。如果说联想是国产手机的“龙头老大”,那么随着它的退出,国产手机厂商将陷入群龙无首的局面当中,以诺基亚、三星为代表的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毫无疑问地将获得更大的份额,市场的影响力也将大大加强。但从另一方面看,联想退出之后,国产手机的品牌影响力在一定时期内将会出现空白,对那些后起之秀来说也是一个机会。无疑,在联想退出后,它的位置还会有新的接任者。但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国产品牌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新的接任者是谁,何时现身,能否带头破解国产手机的困境目前还是一个无解命题。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联想断臂 国产手机命运无解
·命运无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