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华为激战海外业绩斐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5:38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杜 舟(发自北京、深圳)

  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人们对奥运期间的3G商用情况也越来越期待。

  2008年1月8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2008年工作会议上透露,八大城市的TD-SCDMA的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网建设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即将开始网络应用测试,保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能提供有特色的通信服务。

  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怀疑,认为中移动在奥运期间提供优质通信服务存在悬疑,即使北京的TD试验网已经搭建完毕,接下来留给室内覆盖、网络优化等工作的时间也不容有丝毫闪失。而且TD终端依然是个问题,目前的达标率非常低。最近,在信产部组织的TD终端厂商入网许可证测试中,参加路测的TD终端掉话、短信发送失败、彩信发送失败、WAP链接失败等问题频繁出现,19家企业中仅有华为、中兴、海信、LG、三星、联想、新邮通等7家通过测试。

  从日前备受关注的TD终端招标来看,目前仅有三星、联想、LG等6家厂商入围。而首期招标的4万部终端(包括3万部TD手机和1万部TD数据卡),也与原来的200万部目标相差甚远。

  中国有超过5.2亿的移动用户,规模是排在第二位的美国2倍还多。同时,中国的宽带上网用户数仅次于美国。但遗憾的是,中国电信业务的发展,并不是依靠技术创新,很大程度上是政府照顾下的垄断保护,这里不仅包括电信运营商,也包括政府背景很深的大唐。

  与此同时,中兴、华为这两家民营企业,在没有寻求政府保护,依靠自主创新的情况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它们在海外市场的销售额都超过了公司营收的50%,华为达到70%。2007年华为的营收达到1100亿元,同比增长45%。中兴预计2007年度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70%。而进入2008年,它们都在WiMAX上取得了成绩,为国外部署WiMAX商用网络。

  为国外企业作贡献

  过去10年来,中国的通信设备市场中基本上都是阿尔卡特、爱立信、思科、北电这样的巨头,而在手持设备上,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这样的外国厂商主宰了大部分国内市场。

  当这些西方巨头最初进入中国时,根本没有想到会有今天的壮举,它们看中的是这里廉价的劳动力,以及低廉的土地成本和政府补贴。然而,这片土地的发展速度令它们瞠目结舌,中国内地市场已经成为众多跨国巨头的必争之地。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中国通信市场的发展开始突飞猛进。当时,时任信产部部长的吴基传出于现实的考虑,决定鼓励中国电信运营商从国外厂商购买第二代GSM设备,因为那时中国没有一家本土电信设备生产商在规模、资源和管理方面具备满足政府移动通信发展目标的能力。

  但在这波热潮中,最大的受益者并不是国内企业,而是那些进入中国市场的西方通信设备制造商。以爱立信为例,该公司2007年11月宣布,它已在过去20年中从中国移动旗下子公司广东移动手中获得了价值超过400亿元(合53.8亿美元)的合同。

  1987年,爱立信向广东移动建设的中国首个模拟移动通信网络提供了设备,那是中国首个2G全球移动通信网。外国通信设备厂商在中国取得的成功,使国内那些最不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电信研究机构和设备制造商陷入困境。

  TD商用难言乐观

  大唐移动隶属于电信研究院,政府背景太深,由靠贷款度日的大唐移动承担TD建设,很难说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时至今日,大唐移动仍未准备好TD标准的商用化,而其他3G标准却在世界各地普及开来,就连刚转入3G阵容的WiMAX,也得到了英特尔、摩托罗拉、北电、三星、Sprint Nextel等企业的力挺,国内通信设备商中兴和华为也开始在国外布设WiMAX网络。

  投资顾问公司BDA董事长Duncan Clark认为,目前WCDMA技术标准的全球用户已突破1.4亿,而EV-DO标准的用户也超过了7000万。这两种技术标准正在实现巨大的规模效益,并形成了包括设备生产商和供应商在内富有活力的“行业生态系统”。

  而相比之下,TD却不争气,连商用也一再推迟,让国人失去了耐心。毫不夸张地说, TD与各国际通用标准,特别是与WCDMA标准的差距正越拉越大。

  目前,WCDMA的加强版“HSDPA”的数据传输速率已经达到每秒20至40兆字节,如此强大的带宽,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现在很多西方国家已开始使用这一加强版本上网,取代传统的ADSL。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兴华为激战海外业绩斐然
·中兴华为激战海外业绩斐然(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