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重组所面临的操作问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联通CDMA网络的估值

  左手卖给右手,价格杠杆将如何平衡?以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双重东家的身份,这将成为摆在决策者面前的关键难题。

  CDMA网络几乎是中国联通的“胎记”,它承载了后者的光荣与梦想,同时也为其招致了一定的非议和质疑。但相较GSM网络,这也是中国联通更加珍视和富有感情的资产,必然不会愿意“贱卖”给网通。

  2000年,作为中美WTO谈判的重要砝码之一,中国联通开始在中国铺设CDMA网络。此后,公司对该网络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建设和扩容。其间,总直接投资超过1300亿元,网络容量为7000多万户。

  截至2008年1月份,联通CDMA用户数达4223万户。200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来自CDMA业务的收入为135亿元,利润6.4亿元,用户APRU值(平均每户月收入)为60元。

  除此之外,由于技术上的优越性,一方面,CDMA 的无线增值业务具备很大的发展价值。目前,该网络增值业务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22%,新业务中以掌中宽带和掌上股市业务发展最快。另一方面,相较其他两大标准,从目前的CDMA 1X升级到3G(CDMA 1X EV-DO/DV)网络需要的附加投资最少,也最简单。

  以上,再加上CDMA的商誉值、合作渠道、关联资源等度值,主管部门将提出一个怎样的令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从而尽快促成交易?

  中国联通方面必然会以此类因素等为依据,争取更高的交易价格——这是其将现有GPRS网络升级到WCDMA 3G网络,及随后业务开发和推广工作的重要资金来源。

  而如果价格过高,中国电信是否有能力为这部分资产埋单?

  根据中国电信(0728.HK)公布的2007年前三季度财报,该公司期内实现收入1312亿元,实现利润172.6亿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其流动资产总计为420亿元。

  以对联通CDMA资产的上述分析为基础,要达成交易,中国电信势必要为此融资。或者银行贷款,或者发行企业债,或者有没有可能以此为契机引进国外的战略投资?而对联通CDMA资产巨额资金的支出,又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中国电信接下来的3G建设和市场推广进程?

  3G不会因重组井喷

  电信重组被认为与3G直接相关,但显然不是这样。

  重组的官方目的是重新分配垄断行业的利益,刺激充分竞争,避免一家独大——尽管这并不一定是最佳方案,也不一定能达到理想效果。

  比如,中国移动的强势地位恐难通过此类举措撼动。目前,中国移动占据全国手机用户的70%、全部电话用户的40%,高端用户保有量超过40%。

  此番调整完成后,更大的产业意义在于,“新三大运营商”都拥有了全业务经营权,各方必然利用移动业务、固话业务、宽带业务、增值业务等方面的结合,来扩大地盘,发展新用户,尤其是移动电话用户,而不是急切地上马3G投资。

  毕竟,他们目前必须面临的最大市场现实是:一方面,固定电话用户呈现负增长;另一方面,移动电话用户目前为5亿户,还有近10亿户的发展空间。至于3G将带来的增值业务“开源”,只是此战略市场的“配菜”,不应该会大规模发展。

  因此,电信重组完成后,即使牌照随即发放,也不会带来3G网络建设投资的明显改善。在这方面,有可能的是:1.重点、有需求的城市和市场先展开网络建设,如京沪穗及奥运城市;2.3G终端开发提速;3.移动娱乐和应用产业开始快跑并吸引巨额的风险投资进入,运营商也会在此类生态链的建立方面开始着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电信重组所面临的操作问题
·电信重组所面临的操作问题(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