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炜解读中国电信业大气候(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是一个“砌墙”方案

  《21世纪》:关于这次重组,现在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方案,就是联通分拆CDMA网络给中国电信,保留GSM网络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集团。按照这个方案,能不能解决有效竞争和中国电信业做大做强的问题?

  史炜:这次重组倒不是“杀富济贫”,而是寻求公平。但在我看来,这种重组方案其实是一种“砌墙”方案,就是墙不平了,我想办法把墙抹平。比如中移动最强大,就把铁通分过去,大家看着近似于公平。

  但这种重组方案又不存在绝对的公平。比如在牌照分配上,把TD-SCDMA给中国移动,这是挟强补弱。因为TD在商用化上比WCDMA和CDMA2000相对落后一些,那就靠中国移动雄厚的资产和实力来发展。中国移动从接受、准备、规划、实施,到最后商用化,做TD-SCDMA是承担国家战略和义务,这就不是公平问题。

  C网给中国电信这也不是公平问题,要公平应该把G网给电信,这样才能跟中国移动更好地竞争。

  现在流传的这个方案虽然不是最优方案,但相对是很“中国式”的方案,就是追求控制和平衡。这种架构尽管也会出现市场失衡,但不会出现电信业巨大的混乱。从国家的角度,很容易掌控这个产业。但要强调政府对产业的控制,它的代价就是效率的下降,就是市场自由度的下降,甚至是公平的下降。所以这里就是公平、效率和国家利益、国家战略之间的一种平衡,这个平衡度在掌握不稳的时候可能就会让效率先流失,先强调控制。

  《21世纪》:以前大家都说,先重组后发牌。那么这次重组之后,你认为是不是一定会发3G牌呢?

  史炜:我觉得会发牌,因为中国有一个国际承诺的问题。不过现在3G在中国已经不是大问题了。至少不用和重组捆绑起来考虑,最多是看谁拿哪个牌照更合适。

  我认为甚至很有可能只有中移动做TD,新电信和新联通都拥有3G牌照,但都不选择3G标准,不上3G。因为从3G的周期看,2003年属于起步阶段,我们2008年再开始发展3G的话,等达到商用化的时候,别人已经开始4G了,永远跟不上最新速度。所以很有可能运营商有了3G牌照但不做3G。市场发展到今天,运营商可以有选择权。

  《21世纪》:这个重组方案对于TD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

  史炜:对TD来说是好事。因为重组对移动是一种压力,固网运营商拿到全业务变成它真正的竞争对手了。这会迫使中移动加快新业务的发展和产业规模。

  《21世纪》:这个重组方案对今后中国电信业参与全球竞争是否更有利?

  史炜:现在很难说清。实际上当年提打造电信业的航空母舰是想做中国电信,结果把中国电信分拆了,谁也没想到中国移动会变成全球的航空母舰。不过,中移动取得今天的地位成为全球用户最多的运营商,主要中国人最多这一特殊环境。如果正真从绩效考核来说,从人均创造的服务价值、生产价值来看,中国运营商在全球运营商当中连前十名都进不去。2000年,中国提出中国运营商进入世界前十名时,仅仅考虑的是规模。现在全进去了,但从资本管理效率来说,还是没进去。中国移动仅仅是靠用户规模成为世界上最大运营商,但不是最强的,技术上更不是走在前沿的。

本文导航:
·史炜解读中国电信业大气候
·史炜解读中国电信业大气候(2)
·史炜解读中国电信业大气候(3)
·史炜解读中国电信业大气候(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