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万部解锁iPhone让苹果陷入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5:30  电脑报

  电脑报特约评论/小刀马

  美国研究公司In-Stat于近日发表的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中国移动网络中运行着40万部解锁iPhone(锁指的是SIM卡。iPhone是卡机捆绑销售的,要使用别的SIM卡,就得先激活iPhone上捆绑的SIM卡,然后再进行破解。这一行为被称之为解锁),这占了全球解锁iPhone总量的四成(全球现在共有100万部解锁iPhone)。

  In-Stat表示,在此之前,苹果所公布的2007年iPhone销量,与欧美运营商所公布的iPhone数量有很大差距,而中国移动网络中运行着的40万部解锁iPhone则揭晓了这一谜题,答案原来是苹果2007年所销售的370万部iPhone,有近11%的产品悄悄流入了中国手机市场。

  根据In-Stat的分析显示,中国消费者普遍青睐具有多媒体和网络浏览功能的智能手机,iPhone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所以中国消费者愿意为这样的产品买单。2007年中国手机市场上所销售的智能手机,有20%的产品,其售价都在4000元人民币以上。

  我们不否认In-Stat这一分析的合理性,但是这一分析结果究竟向谁递出了好消息呢?答案是中国移动,而不是苹果。

  不要拘泥于40万这个数据不放,在中国手机市场上,云集了全球所有手机巨头推出的智能手机精品,一直以来,通过非常规渠道流入中国手机市场的国外产品数不胜数。40万部解锁iPhone所呈现出来的繁荣现象,很可能仅是潮流所带来的“昙花一现”。

  中国移动的既定经营模式和苹果要求的利益分成有很大分歧,这是导致中国移动和苹果谈判无法有实质性进展的主因。在和苹果谈判未果的情况下,默认这种解锁iPhone的出现,中国移动的决定可谓一石二鸟。

  在智能手机越来越流行的今天,其实已经有很多准3G的应用在流行了,比如手机视频、手机游戏、手机定位等。中国移动在国内3G迟迟不见牌照发放的情况下,要稳固自己在传统GSM方面的优势,就需要有好的手机产品来支持。目前iPhone还没有正式推出3G版本,在这个过渡期间,解锁iPhone的出现对中国移动来说,不会影响其收入,相反的,可以为中国移动凝聚到更多的人气。没有3G功能的iPhone在中国消费者中可以为中国移动稳固GSM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对于中国移动而言,是求之不得的。我们可以在这里算一笔账,假设每部解锁iPhone的用户都办理一个月费为10元人民币的手机上网套餐,那么40万部解锁iPhone单就这一项就可为中国移动带来48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而大量解锁iPhone的涌入,对苹果正式将iPhone带入中国手机市场来说,只会造成负面影响。势必将阻碍苹果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布局,让苹果更难实现与中国运营商进行利益分成。如果不想丢掉中国手机市场,那么苹果就不得不降低自己早前向中国移动提出的要求,以促使iPhone早日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手机市场。

  事实上,国外不少权威机构也十分认同这一观点。里昂证券就在发布的研究报告里称,中国移动与苹果最终将在中国销售iPhone上达成协议,因为巨大的中国手机市场对于苹果来说,是不能舍弃的,但苹果要获得iPhone在中国手机市场的订单,可能需要降低分成比例,与中国移动达成协议。

  所以现在心慌的是苹果,而对于中国移动来说,静观其变则是当前最好的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