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据服务是中国小灵通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18  通信世界

  数据服务是中国小灵通的选择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小灵通在中国市场的境遇已经十分尴尬。当年,没有“准生证”的小灵通只是固网运营商经营移动业务的战略棋子。受3G牌照发放影响,固网运营商对小灵通的网络建设和更新换代也缺乏系统规划。掉线、串音、不能漫游等一系列问题已经让广大消费者将小灵通定位于价格低廉的低端产品。

  随着移动资费的降低,小灵通市场份额已经大幅萎缩。连续长时间的负增长已经使小灵通用户数从顶峰时期的9300万户跌落到现在的约8000万户,小灵通退市似乎难以避免。

  杨志鹏说:“判断一项技术是否适合市场发展并不是单纯的技术因素所决定的,关键要看这项技术是否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是最基本的判断条件,当年‘铱星’计划的失败就验证了这一点。”

  GSM移动通信技术虽然起点很高,能够满足用户漫游、快速移动等高层次的需求,但是对于大多数用户只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活动的移动通信需求而言,小灵通已经满足了用户的要求。况且小灵通有很多独特的优点可以被发掘利用,如节约电能、辐射小、绿色环保等优势,应该具备潜在的市场机遇。

  2007年11月,Willcom宣布,将与中国网通建立合作发展关系。而左迅生总裁则明确表示,中国网通从开始投资小灵通业务到现在总共投入了296亿元,因此,不会轻易放弃小灵通。

  杨志鹏认为,中国网通与Willcom的战略合作主要是一种优势互补的关系,重点是推广小灵通的数据上网业务。

  Willcom在2001年开始通过小灵通技术研发,实现数据业务分组传送。日本小灵通的数据传输速度从128Kbit/s到256Kbit/s,甚至达到最快400Kbit/s,传输能力基本保持与3G业务同步发展,可以说扭转了PHS技术在高速上网方面的劣势。

  杨志鹏强调,目前在中国发展小灵通业务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定位,在语音、数据和终端方面要有一个新的发展思维。在日本开发的多种适合于小范围移动的数据应用,比如在自动售货机里安装小灵通数据模块,做到实时的管理等就是PHS数据业务的新尝试,更多地关注了行业和企业用户的需求。

  中国小灵通市场存量很大,直接放弃对于运营商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此,通过技术升级实现无线分组业务,提升数据传输性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2G、3G和PHS共存的情况也是现实的运营模式。

  技术演进有清晰思路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杨志鹏认为,中国发展小灵通业务应该像Willcom一样,技术演进思路非常清晰。在网络建设上,目前PHS网络分组服务器基本可以与3G共用核心网,运营商也正在为PHS网向3G网络的平滑演进做着准备。

  据悉,中国网通将考虑引进传输速率可以达到20Mbit/s以上的高速无线通信“新一代PHS”。Willcom“新一代PHS”的通信方式与移动WiMAX有很多相似之处,如采用OFDMA和MIMO技术。2007年12月21日,Willcom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2.5GHz频带的运营牌照,并计划在2009年推出此项商用服务。这或许反映了小灵通后3G时代的技术演进路线。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中兴:数据服务是中国小灵通的选择
·数据服务是中国小灵通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