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UGC将是移动互联网的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13  通信世界

  作者: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 董平

  UGC是伴随着以提倡个性化为主要特点的web2.0概念而兴起的。它并不是某一种具体的业务,而是一种用户使用互联网的新方式,即由原来的以下载为主变成下载和上传并重。现在UGC在移动网络上的商用业务越来越多,移动UGC的业务即将成为移动通信领域的下一个热点。

  移动UGC蕴涵巨大商机

  移动UGC的热潮源自互联网上的UGC应用,潜在商机巨大。根据eMarketer的资料显示(见图1),2006年,美国UGC广告收入为4.5亿美元,2007年实现翻倍增长,达到10.4亿美元。预计2011年其收入将增至43亿美元。

分析:UGC将是移动互联网的新热点
图1:2006-2011年美国UGC广告收入

  在UGC蓬勃发展的同时,移动互联网领域也开始朝着这个方向探索和尝试。各大移动运营商纷纷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各种移动社区、移动视频等共享类业务,或者直接与互联网知名品牌合作,共同推动UGC在移动网络上的发展。

  目前移动UGC的业务形式主要为移动社区网络和移动视频共享,其中移动社区网络已经在韩国、欧美国家形成规模。据Juniper研究表明,社区网络目前是移动UGC的主流形式,全球用户总量约为1400万户;全球移动UGC2007年的市场收入达到5.72亿美元,其中移动社区网络收入占50%以上。

  UGC在移动领域的商业契机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手机使UGC产生内容的渠道越来越丰富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网络,越来越多的内容不再来自于传统媒体或互联网SP,而是直接来自于论坛、博客、社区、电子商务、视频分享等用户创作内容。尤其是手机功能不断强大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制作图片、视频,将自己所见所闻用手机记录下来,能够随时随地将这些内容传递给他人,而移动互联网恰好可以起到桥梁作用。

  2.巨大的潜在用户群

  用户越来越习惯和喜爱自己创作内容,并与他人分享。在互联网上,UGC最为活跃的BBS和博客领域已经有很大的用户群体,并且仍在迅速增长。互联网上的UGC用户可以很容易地过渡到移动UGC。

  3.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和利润

  UGC在移动领域的发展将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由于互联网在商业模式和管理机制上较为松散,对用户创作的内容无法进行版权保护和收入分成,而在移动网络上,运营商可以比较容易地将具有增值价值的内容与用户进行收入分成。此外,移动运营商也可以通过这类业务刺激流量、获得广告收益等。

  4.运营商获得更高利润

  除了潜在市场巨大之外,UGC的参与者相对较少也是移动运营商发展的有利因素。在UGC的价值链参与者中,几乎没有传统行业的企业,更多是互联网新兴网站,内容则来自分散的用户,运营商在讨价还价的谈判过程中拥有主动权,这样运营商往往可以获得较高利润。

  5.提高用户忠诚度

  UGC不仅可以刺激用户使用业务,提高运营商收入,同时也是运营商提高用户忠诚度的有效手段。用户不仅可以和自己的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还可以从自己创作的内容中获得分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UGC将是移动互联网的新热点
·盈利和合作模式灵活多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