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RIM黑莓成长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09  赛迪网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2月23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黑莓用户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但是前不久黑莓服务中断的事件是否说明了RIM公司的发展速度有些过快呢?

  如果你以前认为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以及认为黑莓厂商RIM公司将跟其他技术公司一样受到惩罚的话,请重新想想。

  黑莓用户的增长速度不仅没有减慢,反而加快了。RIM公司在2月21日宣布,预计截至本财季结束即3月1日时,其用户数量将达到1400万人,与上一财季结束时相比增加200万人,增长的数量比公司之前预期的180万人要多10%。

  成长的烦恼?

  但是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自然引发了这样一个问题:RIM公司是否发展得太快了?公司的黑莓电子邮件服务今年已经至少发生了3次中断事故,分别在1月31日、2月10日和2月20日。这几次中断事故的范围和时间都没有2007年4月份那次事故那么大和长。

  RIM公司一直认为服务出现多次中断事故跟用户数量激增没什么关系。一位知情人士对商业周刊说,问题跟用户数量超预期增长没有关系。但是随着其股票的上涨,人们自然会提出公司是否能够控制增长速度的问题。

  公司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承认了公司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一份文件指出:“随着公司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和产品重要性的增高,技术系统和网络上将出现越来越多的限制条件,因此相关的网络故障风险也越来越高。”当然,这里所说的重要性是指黑莓用户在服务故障期间不能连续检查电子邮件。

  服务问题

  竞争对手们对RIM公司最近出现的服务中断事故发起了猛烈攻击。Treo系列手机厂商Palm公司在2月中旬的报刊广告中特别强调了“可用时间”和“不会发生全国性中断”等字眼。

  分析师们还不准备将黑莓服务的事故归因于RIM用户增长得过快,但是他们也不能完全不考虑这个原因。旧金山美国技术研究所的分析师Rob Sanderson说:“许多取得巨大成功的公司都经历过成长过程中的烦恼,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这些服务中断事故看似跟其他事情无关。九个月之前就应该对备份系统进行测试。将这些新用户添加进去应该是个网络问题。”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Ken Dulaney称,尽管黑莓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服务整体来说也很可靠,但是RIM仍然面临着一些来自企业用户的问题。他说:“我想RIM公司的技术原先是考虑了未来用户增长之后进行调整的因素,但是我想他们可能也没有想到它会发展得怎么大。这些中断事故是在他们进入网络进行修改时发生的,控制变化的能力是大型企业们在考量象RIM那样的厂商时一贯重视的东西。”

  这些中断事故发生的次数还不算多,持续的时间也不太长,发生的频率也不太快,客户们对此还算比较宽容。Sanderson说:“当服务中断时人们就会喧闹起来,但是一旦它又开始工作,人们还是愿意使用它。”

  仍然引领移动电子邮件市场

  由于公司的发展速度没有减慢的迹象,RIM公司每次遭遇的服务中断事故自然会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这样投资者和用户们势必会越来越关注此事。Sanderson说:“总有一天RIM的用户数量会超过3千万人。到时候你就不得不想想什么时候会超过5千万人,什么时候会超过1亿人了。我预计其用户总数超过1亿人时,公司股票的价格将上涨到每股13美元到14美元。问题是现在你愿意出什么价来购买它?”

  对于这样一个很容易出现临时中断事故的电子邮件服务,你愿意给予多大的信任?Gartner公司的Dulaney说:“现在全球消费者已经开始将电话视为一个重要的设备。我们建议我们的客户不要用任何无线设备来委托那些要求时间在24小时之内的交易。”

  对于RIM公司来说,这是个好消息吗?现在仍然没有多少倍受信任的商业移动电子邮件服务。Dulaney说:“可能RIM公司总有一天能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手机厂商。我不相信全世界的每一台手机上都没有一封电子邮件。RIM公司将成为这片市场上的中流砥柱。”

  作者:子聪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