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我国国际专利申请数升至全球第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1: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公布的《2007年国际专利申请数据》,2007年,美国和日本仍然在专利申请数量和核心专利上占据绝对优势,韩国跃居第四,中国升至第七。另外,在单个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中,松下、飞利浦和西门子居前三,中国的华为则居全球第四。

  全球专利申请新排名

  根据该统计,2007年,美国、日本、德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居全球前三名,其中,美国为5.2万多项,占了发明总量的1/3。日本为第二,共计2.7万多项,占总数的17.8%,德国为1.8万多项,占11.6%。

  接下来则是韩国、法国,韩国为7061项。中国为第七名,有5456项发明;俄罗斯的专利申请数为507项,印度则只有686项。这样,中国07年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为印度的8倍多,差距进一步拉大。

  另外,根据该组织统计,2007年专利申请占比例最大的是电信业(10.5%),信息技术(10.1%)和制药(9.3%)。

  另据中国科学院2007年发布的一份之前一些年份的专利分析报告,在不同IPC分类中基本上以日本专利、美国专利唱主角。日本专利在绝对数量大、增长比较平稳的专利分类中相对于美国专利占据绝对优势;但美国专利在那些新出现的研究领域如:H04K类(保密通信;对通信的干扰)、G06E类(光学计算设备)等则相对日本专利占绝对优势。日本、美国两强专利研发重点领域基本一致。

  企业专利数量排名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公布的《2007年国际专利申请数据》,在2007年企业的申请专利数量中,日本松下电器为第一名,荷兰飞利浦公司,则退居第二;德国西门子则继续保持第三位;中国华为公司则以1365项升至第四;美国公司中则是高通、微软和摩托罗拉最多。

  另据中国科学院2007年发布的专利分析报告则认为,在信息技术领域,日本公司在专利方面绝对主导地位。拥有该领域专利申请量较多的前20名公司中,有14家日本公司、3家韩国公司、2家欧洲公司、1家美国公司。

  在专利申请活跃的技术领域(IPC分类)中,IBM占据G06F(电数字数据处理)类第一名;佳能占据H04N(图像通信)第一名;NEC占据H04L(数字信息的传输)类第一名;韩国三星占据H04B(传输)类第一名;日本索尼则占据G11B(基于记录载体和换能器之间的相对运动而实现的信息存贮)类中第一名。

  另外,中科院的报告指出,在跨国公司的专利布局中,中国虽然被视为很重要的一环,但它们的核心专利很少在中国申请,在中国的专利布局仅仅是刚刚开始,并且以较低技术含量的专利为主。在同属发展中大国的印度,其核心专利覆盖率仅为0.68%。(康钊)

  相关报道:

  2007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15.61万件创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