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为商业秘密管理:多层布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0: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屈丽丽

  也许是“沪科案”让华为有了说不出的痛,也许是由此深刻意识到了商业秘密缘系企业的生存之本,华为对商业秘密的重视与保护超出了一般企业所能想象的程度。

  “华为每年销售额的10%要投入到研发当中,2007年华为销售额在160亿美金左右,其中10%即16亿美金要投入到研发当中,而研发成果的绝大部分是以商业秘密的形式存在的,这些商业秘密,不但是企业最重要的价值,而且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深圳华为副总裁宋柳平说。

  “在华为公司,我们有一个部门就叫信息安全部,将近200个人从事这项业务,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商业秘密的保护,我们采取的保护商业秘密的制度比美国都要严格很多。”

  事实上,不只是这200多人的信息安全部工作人员,华为还拥有令国内其他企业颇为羡慕的强大知识产权部门,“该部门不但囊括了国内知识产权界的精英,而且其从业人数的比例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企业对法务人员要求的员工比例,足见企业的重视程度。”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合伙人吕立山律师评价说。

  于是,作为知识产权保护重要内容的“商业秘密”,也就得到了双层甚至多层架构上的保护。

  产品开发:软件捆绑硬件

  在华为的产品战略里,历来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绝不生产应用型和通用型软件。所有研发的软件必须与硬件捆绑。

  宋柳平告诉记者,“软件行业里,应用型和通用型的软件在中国往往是全军覆没,因为这种软件,投资数亿,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一张光盘。企业还没有研究出如何升级,市场上早已经流传开了。”

  “除非是一些专业性的软件公司,比如证券的软件和财务软件,只有跟硬件捆绑才能生存。”虽然华为70%的成果都是软件,但华为就是靠专用设备,跟硬件捆绑,提高了侵权门槛,活了下来。

  专利和商业秘密交叉保护

  在华为,商业秘密是知识产权所有的权利形式中最大的一部分,因为企业在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时候,往往采取专利和商业秘密交叉保护的方式,即针对比较容易构成侵权的、比较容易看到的成果,采用专利技术来保护;对于很难通过外部形式来看到的成果,则采用商业秘密的形式来保护。

  中国尽管可能是专利申请第一大国,但是那种尖端的、发明的、原创的专利很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商业秘密将会成为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主要的知识产权的形态和内容。

  实际上侵犯商业秘密比侵犯专利权对企业的威胁更大。因为他得到的是一个可以直接制造产品的成果,所以,“专利和商业秘密交叉保护”策略在一定层次上能解决专利之外的商业秘密保护问题。

  靠企业文化扼制“泄密侵权”行为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华为商业秘密管理:多层布防
·华为商业秘密管理:多层布防(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