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备大战:本土厂商独霸3G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0:53  经济观察报

  李晶

  当电信分析师们开始纷纷指出即将获得联通CDMA网络的中国电信会是运营商重组的真正赢家时,各大厂商已经开始围绕着伴随电信重组而来3G牌照发放与运营商3G大采购积极备战。

  尽管厂商们对于中国 “3G春天”的等待显得过于漫长,但是运营商、终端厂商、设备厂商乃至SP们一直在积极准备。各大运营商通过资费大战抢占潜在的3G用户;那些国产手机厂商则将3G看成重新排定终端市场座次的大好机会。与此同时,本土设备厂商已经在3G设备采购大战中将跨国公司抛在了身后,而觊觎中国3G市场已久的跨国电信设备大佬们对中国政府推迟发放3G牌照怨声载道,一些全球电信大佬已经“撤出中国3G市场”。那么在这场手机和设备厂商的角逐中谁会是最大赢家呢?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励勤指出,中兴通讯等国内龙头厂商受益于电信业重组后的网络扩容和3G牌照发放后的网络建设。

  “中国运营商的3G采购将大部分为本土厂商囊括,而跨国公司通过和本土厂商的合作来掘金中国3G市场。”源创未来电信咨询公司汪速指出。

  最大买家

  1月30日,颇受关注的信产部颁发首批TD手机入网许可证的名单公布,中兴、联想、三星、LG、海信、新邮通6家获许可证,获准上市机型有7款。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刚刚采购了6万部TD-SCDMA手机和1.5万部TD-SCDMA数据卡。由于全国各地TD测试网络陆续建成后,对用于测试的手机和终端卡数量大增,中移动决定加大采购数量。

  据悉,在中移动TD网络设备采购大单中,中兴通讯囊括了近50%的份额,中兴通讯、大唐(大唐-阿尔卡特)、鼎桥(华为-西门子)市场份额为5:3:1的比例。在此次TD终端招标中参与招标的几家通讯公司,中兴通讯凭借9000台高端手机及1万部上网卡,成为终端采购合同金额最大的一家。而新邮通也凭借中标2.1万部取得了中标数量的冠军。

  最新消息称,中国移动将在今年4月展开第二轮终端招标,主要用于满足奥运城市的通信需求。

  “在未来3G时代,运营商变成手机的最大买家,随着手机定制时代的到来,过去那种由手机厂商主导生产和销售的局面已经渐渐成为历史,身兼最大买家和最大卖家的电信运营商,将成为手机市场的决定性力量。因此国产手机的机会来了。”汪速指出。

  事实上,运营商主导制已经风靡全球市场。而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的扩张也成为了淘金国内3G市场的练兵场。比如在国内3G市场还未成熟之前,国际运营商的定制业务一直是中兴手机主要的利润来源。而如今这家公司已经与世界顶尖运营商沃达丰、和黄、英国电信等广泛合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设备大战:本土厂商独霸3G采购
·设备大战:本土厂商独霸3G采购(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