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华为还需要什么样的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5:28  财富时报

  仅有产品优势而无国际化形象很难走出去

  何禹欣 文

  2月21日,美国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之一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及其持有少数股权的中国合作伙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暂时搁置它们以22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脑网络公司3Com的交易,称原因是美国政府下属一家负责审核敏感行业外国投资的关键委员会告知贝恩资本,不会批准此笔收购。

  虽然由贝恩出面去收购和控股3Com,华尔街最负盛名的投资银行高盛来提供专业建议,参股不到20%的华为,还是成了媒体和美国政府紧拽不放的大疑点。

  很多人会感慨美国人粗糙的“定罪”逻辑。首先是一个议员振臂疾呼:这里有阴谋!电信设备商3Com,同时也生产五角大楼、美国陆军和情报部门使用的电脑反侵入检测设备,因而并购可能让政府的计算机网络遭遇不测。最近的“证据”是,中国黑客今年试图侵入五角大楼计算机系统。历史上,华为CEO任正非是一位中国转业军人;而且,据说,华为与对伊拉克和阿富汗“非法”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也有关联……

  这些问题似乎可以从技术上来解决。在上述杂音响起后,贝恩方面立刻主动向有关方面递交材料。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案是,将关系到军事或安全的部门从收购中剔除即可。但这样的做法,只是单方面减少了出售3Com的障碍,并没有驱散缠绕在华为头上的疑云。

  事实上,这个交易里,是华为,而不是贝恩或3Com,遇到了国际扩张中绕不开的门槛——要在不同市场取得入场券,以至于成功,仅有极具性价比优势的产品是不够的,一个公司还需要有与其国际化程度相符的公众形象。

  首先,华为在参购3Com遭遇到的质疑,与其长期刻意低调、回避媒体的做法不无关联。一直以来,即便中国媒体对华为也往往感到云山雾罩、一知半解。以收购3Com为例,华为甚至没有给出一个有力的商业逻辑。

  华为语焉不详地表示,“通过新的业务重组后,3Com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但就在大半年前,华为刚刚退出了与3Com在中国的合资企业H3C。H3C目前约占到这家美国电信设备商收入的一半。一位电信行业分析师表示,也许华为更看重的是3Com品牌对美国市场的号召力。但从区域市场比较来看,中国对3Com的收入贡献是北美市场的两倍有余。

  其次,除对于来自非商业层面的疑问,要及时、正面的回应之外,来自第三方的独立判断显得尤为关键。作为一个非上市企业,在遭遇类似“国家安全”大棒时,华为便少了诸如评级机构等给出的具有公信力的判词。

  支持者也许会反驳说,这是只有在美国才会遇上的“特色”麻烦。华为在其他很多市场,包括一些欧洲发达国家,都打开了局面。根据公司网站披露,2006年,海外业务收入占到华为656亿元销售收入的65%,多类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但正因如此,进入美国市场对于成为全球一流电信设备商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要想实现这个重大的跳跃,华为真正缺少的“武器”既不是技术也不是销售网络,而是一个世界级企业应该具有的透明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