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斗自主导航核心芯片诞生 打破GPS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22:08  新华网
科技时代_北斗自主导航核心芯片诞生 打破GPS垄断
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工作示意图

  新华网上海2月21日电 (记者 杨金志) 上海市经济委员会21日宣布,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核心芯片“领航一号”已在上海研制成功。“领航一号”是我国自主开发的完全国产化的首个卫星导航基带处理芯片,并将替代“北斗”系统内的国外芯片。

  “领航一号”芯片由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研发。这种芯片不仅完全实现了国产化,而且性能和造价明显优于国外产品。复控华龙公司市场总监杨泓表示,“北斗”导航系统原来模块的造价要2万元,现在则可以降到1000元以内。此外,“领航一号”的体积大大缩小,功耗大大降低。

  “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定位系统,与美国GPS、俄罗斯格罗纳斯、欧盟伽利略系统并称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它的研究成功,打破了卫星定位导航应用市场由国外GPS垄断的局面。前不久,我国已成功发射了第二代北斗导航试验卫星,未来将形成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网络,我国自主卫星定位导航正在由试验向应用快速发展。

  据悉,“领航一号”将替代“北斗”导航系统内的国外芯片,可以广泛应用于海陆空交通运输、有线和无线通信、地质勘探、资源调查、森林防火、医疗急救、海上搜救、精密测量、目标监控等领域,具有重大的国防意义和经济价值。

  相关新闻: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用于北京奥运会

  北斗卫星系统2010年前进行全球系统组网和试验

  航天局局长:北斗星导航系统将有30颗卫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