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低迷的影响从哪里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3:0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经济低迷的影响从哪里开始?

  美国经济将步入一个低迷期,这已成为世界公认的事实。对电信运营商而言,经济低迷首先将波及哪些业务呢?AT&T公司认为,公司受经济影响的最初表现将是消费者流失。根据目前AT&T与用户签订的合同,用户在合同期满后终止合同无须交纳费用,这使得用户很容易因经济因素而放弃固定电话接入和宽带线路。在无线通信方面,这种趋势不是很明显,因为用户目前还不愿意放弃手机。

  美国接入线路的数量正在急剧下降,越来越多的人放弃固定通信方式,转用手机进行通话。在这一趋势的影响下,宽带线路数的增长也变得十分缓慢。这种现象对于脱胎于传统电信公司的AT&T及Verizon公司来说不是好消息,他们本来希望通过宽带业务的发展来弥补传统固定电话业务下降带来的亏损,但现在似乎很难弥补。同时,宽带业务如果增长缓慢,将影响到更为先进、利润也更为丰厚的视频类业务的发展,例如AT&T的U-Verse电视服务。AT&T已经在光纤网络上投入巨资,现在正指望着电视业务能获得回报。

  不过,高速发展的无线通信服务可能将成为AT&T的救星。2007年第四季度,AT&T的主要增长就来自于无线业务。与苹果签订的iPhone独家销售协议,更使AT&T猛增了数百万新用户。

  Verizon公司的情形也差不多,该公司虽然没有注射iPhone这针强心剂,但其无线服务仍在快速发展。不过,Verizon的电视服务比AT&T更加不景气,虽然其投入的资金比AT&T更多。

  AT&T还表示,其面向企业的服务不会受到影响,因为这类服务的销售周期相对较长。该公司表示,由于网络向IP迁移,公司的运营成本也在降低。

  美国电信业复兴成果能甜多久?

  就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美国《商业周刊》还发表文章说:电信业终于迎来了峰回路转的局面。该行业走向复兴最明显的标志性数据有:2007年电信业的利润预计将高达72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从2006年1月到2007年6月的18个月,电信业是股市上最热门的行业之一。2006年,大型电信公司和Tele-comHOLDERS交易所交易基金中的成分公司增长了34%,这是交易量自2005年下滑10%之后的第一次增长。2007年1月~8月,交易所交易基金又增长了14.8%,而道琼斯工业指数才上涨了7.7%。

  同时,两年来,美国的电信公司在诸多方面都获得了稳定的业务增长,从宽带上网到iPod音乐文档,再到基于网络的其他服务,如免费网络电话等。宽带服务尤其是视频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美国电信业复兴的主要动力之一。宽带通信容量过剩的状况也一去不复返了:2002年,大约有50%的网络传输能力都处于闲置状态;而今天,传输缆线的长度几乎增长了一倍,同时容量闲置率也降低到了30%左右。在美国一些地区,众多企业支付的宽带费用在经历了6年下滑之后开始重新上升。

  然而,上述这些乐观的数字和预测,在今年的股灾中似乎却没有多少说服力。事实上,AT&T和Verizon在还没尝够行业复兴的甜头时,又不得不咽下美国新一轮熊市的苦果。进入2008年以来,美国股市大幅度下挫,道琼斯指数去年一年的涨幅甚至在一日间就化为乌有,市场再次意识到,已经延续了5年多的牛市正在受到当前经济形势和金融危机的威胁。面对看衰的经济,美国科技业股票也出现了一波下跌行情。随着市场研究公司纷纷降低了对美国及全球企业在ICT方面开支费用的预期,电信公司和IT公司的股票也陷入困境。标准普尔首席投资战略师SamStovall解释说:“出现一波大调整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增加了。”他认为,在未来6个月中,整个股票市场可能会继续下降。

  * * *

  2008年第一季度对美国运营商来说是一个考验,消费者的行为是否将受到经济低迷的影响,他们的需求有什么样的变化,都将反映到公司本季度的业绩中。然而,企业客户的行为对运营商造成的影响可能还要过几个季度才能出现。如果AT&T和Verizon能交出漂亮的第一季度答卷,那么股票市场将受到鼓舞,重新评估他们的前景,反之,美国电信类股将再遭重创。

    相关新闻

    美国电信业上演复兴传奇 荣辱7年成业界晴雨表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美国运营商面临低迷经济考验
·经济低迷的影响从哪里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