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演进路径清晰通信设备商鏖战LTE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1:2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智江

  当国内还沉浸在TD测试、TD终端采购、秦皇岛TD网建设等当前国产3G的焦点问题时,一场面向后3G时代技术的抢滩行动已经在国内外运营商、通信设备商中间悄然升级,这项Long Term Evolution(以下简称LTE)技术也被通俗地称为3.9G,具有100Mbps的数据下载能力,被视作从3G向4G演进的主流技术。

  运营商支持LTE

  目前,业界公认的移动无线技术的演进路径主要有3条:其一为WCDMA和TD-SCDMA,均从HSPA演进至HSPA+,进而到 LTE;其二为CDMA2000沿着1x EV-DO Rev.0、1x EV-DO Rev.A、1x EV-DO Rev.B,最终到UMB;其三为实现802.16m的WiMAX路线。而这三种演进路径下,首先出现拐点的是去年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英国沃达丰和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 Wireless对外宣称其下一代网络将采取相同的移动通信技术LTE,从而打响了通信制造商展开LTE技术赛跑的发令枪。

  中国移动在巴塞罗那的移动世界大会表示,将携手英国沃达丰、美国Verizon Wireless加入LTE长期演进技术的测试。中国移动明确支持LTE技术的测试,将大力推动LTE技术的发展。

  三家运营商的测试主要集中于LTE FDD和TD-LTE,后者也是中国TD标准向后3G的演进。

  此前,英国沃达丰、日本NTT DoCoMo、美国AT&T和Verizon等世界最主要电信运营商已经决定采用LTE技术,这也使得LTE技术在全球影响力大增。

  国内外设备商发力

  2008年,将会有更多的移动运营商选择LTE,这无疑是LTE迎接规模商用的重要“催化剂”。运营商的支持是LTE技术能够修成正果的决定因素,代表了产业链上游对LTE技术的声音,从而使得国内外设备商加紧了对该技术的研发,以保持在后3G时代的领先地位。

  首先,国外设备商率先“抢跑”。2007年10月,爱立信在北京国际通信设备展上就做了LTE公开演示,下行速率达144Mbps,上行速率达到了24Mbps。今年1月30日,爱立信再次宣布其首次在同一基站平台上成功演示了频分双工FDD和时分双工TDD模式的LTE技术。

  2007年12月,诺基亚西门子宣布完成了在城市环境中的LTE多用户野外试验,下行速率达到173Mbps,证明了未来的LTE网络能够在现有的基站上运行,运营商无需架设新的天线。

  北电则计划于2008年推出LTE相关产品,以满足在2010年前后大规模商业部署LTE网络的需要。NEC也预计LTE有关服务将于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推出。

  其次,国内设备商紧接“冲刺”。目前,普天已经完成了LTE TDD的关键技术预研,并开始进行样机的研发工作。今后普天将积极参与LTE+等后续技术的标准工作。华为将于2009年在全球开始部署LTE商用网络。大唐目前也已经对TD-LTE的系统实现解决方案和关键技术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和验证,并且在2007年底完成了满足TD-LTE主要技术指标的解决方案测试。

  再次,率先“撞线”或在2009年揭晓。2007年11月,GSM协会通过投票表决,支持LTE作为继HSPA之后的移动宽带演进路线,同时宣布全球有超过700家GSM移动运营商会首选这一标准。究竟运营商将率先采用谁的设备,或许是爱立信,或许是华为,或许在2009年就将见分晓。

  TD-LTE的国际合作

  信产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在“2008中国通信技术年会”上表示,TD已建立了芯片、终端、基站、核心网、软件、仪表等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同时,TD的后续演进方案TD-LTE也已敲定。

  闻库在会上再次强调了自主创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他表示,各种通信技术的融合,带来了技术与业务的机遇,而营造完善地产业链,是创新的前提条件之一。通信发展,需要建立有效地、完善地产业链和新的盈利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我国大唐电信和爱立信成立LTE联合研究中心,促使TD-LTE的发展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通信业的国际合作具有一定普遍性,但国际合作背景下也要注意几点:首先要注意本国产业链的培养,强化技术消化与吸收能力,注重本国知识产权培养;同时,要注重“从市场化技术”向“市场化市场”过渡。

  在业务和应用层面应积极培育本国核心技术,结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背景,联合产业链相关环节和机构,不失时机地实现产业标准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