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量Palm工程机流入我国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9:24  金羊网-新快报
科技时代_大量Palm工程机流入我国市场(图)
Palm工程机与正常销售的手机在包装等方面有很大不同。

科技时代_大量Palm工程机流入我国市场(图)
买家注意!小心中招!

  新快报记者 董毅

  对于消费者来说,谁都希望买到质优价廉的产品,手机也不例外。作为智能手机的重要厂商Palm,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发布新品了。而最近针对欧美市场,Palm终于发布了新款智能手机——Centro 和Treo500。拥趸正引颈企盼新款palm进入国内市场时,其实市面上有售了,而且价格还不算贵。

  难道是Palm公司这次对中国市场分外重视了吗?非也。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市场的PalmCentro和Treo500智能手机都买不得!因为它们都是从代工厂流出的工程机或者不合格的次品。不但品质上会有瑕疵,软件不完善,更重要的是根本没有厂家保修服务,甚至连软件升级都成问题。

  记者亲历Palm新款手机骗局

  为了搞清事实真相,目前记者在广州找到了一家销售PalmCentro 和Treo500的店铺。在接受记者咨询时,卖家表示:“这些都是量产机型,和零售版没有什么不同。”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之下,卖家又改口称“这批机器是从工厂偷出来的产品,所以价格特别便宜!”PalmCentro智能手机的卖价是2499元人民币,而其在英国的零售价是199英镑(约合2700余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消费税和运费,似乎这家店售价的确便宜。不过记者看到真机之后,立即发现了疑点。

  首先,该店的PalmCentro智能手机全部没有包装盒,也没有说明书、原装充电器等配件,这与记者之前购买的Palm智能手机包装大相径庭。记者对此提出质疑,卖家辩称:“由于是从工厂偷出来,所以只有手机和电池是原装的,其他充电器等是后配的。”卖家表示,若记者有心购买可以再便宜50元,作为没有包装及原装配件的补偿。

  不过仔细观察下来,记者发现了更多疑点:不但没有包装,而且手机的机身没有任何规格标签,也没有序列号条码;开机后,手机的系统信息也显示没有序列号和IMEI码(每部手机必备的合法编码)。卖家的解释是,从生产线上直接拿来即是如此,是为了防止Palm公司追查来源。

  根据以往的经验,没有序列号及IMEI码的Palm手机不但没有保修,而且连软件升级也得不到保障。卖家见记者很懂行,就称也有带序列号的PalmCentro智能手机出售,不过价格稍贵一些。随后记者就见到了带序列号及IMEI码的PalmCentro智能手机,不但条码标签齐全,而且系统信息处也一一对应。

  然而,仔细看来,还是可以发现不少新的疑点:在机身条码上,清晰地印着“NotFor Resale”,型号及PN码处印着“XXXX”,这是典型的工程机特征。记者再度就这个问题咨询卖家,对方马上不耐烦地表示不出售了,要记者离开。回来后,记者发现这类交易无论是店铺还是网上均有不少人在经营,有网友甚至提供了工程机的详细图片。

  业内人士看法 属管理不善所致

  记者在采访有关业内人士时,对方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很不可思议。

  战国策手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杨群认为,按正常程序,手机厂商是不允许工程样机流向市场,一旦发现代工厂有这样的情况,会给予严厉处罚。而Palm此次出现大量工程机流向市场,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管理不善;其次还有一种可能是更换代工厂,导致前一家工厂的库存流出。不管哪一种可能,工程机流向市场造成的损害是相当明显的:首先,消费者可能会误买到这样的产品,由此产生的损失理论上可以向厂商索赔,但实际操作上非常难。其次,正常的代理商渠道会受到冲击,市场正常秩序被破坏,而且该手机品牌形象也会受损,无形间给公司造成损失。

  另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出现这样大量的工程机流入市场,肯定存在内外勾结的不法行为。他对Palm中国分公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感到诧异。

  记者又咨询了诺基亚公司南区发言人黄迅,他表示:“以诺基亚的严格管理政策,绝对不会发生大量工程机流向市场的事情。”他介绍,目前诺基亚会在零售版上市前,提供少量工程样机给相关经销商、移动运营商、媒体,还有软件开发合作伙伴,做订货参考及评测用。每一部工程样机都会进行登记,待产品正式上市后就会回收处理,绝对不会流入零售市场。“有时,合作伙伴会遗失个别样机,但是这仅仅一部两部,从工厂流出更绝对不可能”,他说。

  记者又向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多普达等了解,各手机厂商均表示对工程样机严格管理,个别厂商甚至要求遗失样机要高价赔偿。对于消费者来说,最近一段时间务必要小心购买智能手机产品。有知情人士透露,市面上不但有工程机流通,更有翻新机、水货机横行,一不小心就中招。

  相关报道:

  Palm拟关闭旗下绝大部分零售商

  消息称Palm裁员10%削减支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