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灵通3G夹缝中延缓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4:55  北京商报

  曾在中国市场风光无限的小灵通正逐步完成历史使命。信产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小灵通用户数减少608.5万至8454.4万,在固定电话用户中所占的比重从上年底的24.6%下降到23.1%。小灵通用户的锐减,直接导致了全国固定电话用户4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借海外智能技术复苏

  尽管用户数不断萎缩,但运营商仍有意推动小灵通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最新消息显示,中国网通近日将与日本运营商Willcom签署合作协议,引入后者利用小灵通网络进行数据通信的技术经验。此外,Willcom还准备与中国网通进行相关方面的合作。

  与日本500万用户相比,拥有 8000多万小灵通用户的中国市场是一个具有绝对规模优势的大市场。对Willcom来说,基于小灵通的数据通信服务有望在中国推出,而与中国本土运营商合作无疑是扩大业务范围的最佳选择。在日本,由于NTT DoCoMo已于今年年初宣布退出,Willcom成为了日本国内惟一一家从事小灵通业务的运营商。

  “小灵通能够以低于手机的成本构建基础设施,所以首先从地方城市开始普及。”Willcom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中国已拥有约160万个小灵通基站,而公司今后将充分利用这些基站,推进数据通信的应用范围。据介绍,即使是在技术先进的日本市场,手机的日益普及也使得小灵通需求在一段时间内放缓,不过相关运营商通过数据通信实现了复苏。在他看来,早日在中国实现数据通信的实用化,将会避免小灵通需求和日本一样出现衰退。

  虽然中国网通未对与日本公司的合作进行任何评论,但内部人士此前透露,该公司基于小灵通无线上网业务的测试早已展开。

  即时通讯市场寻求突破

  研究数据发现,今年移动即时通讯有可能迎来全球热潮,收入规模将达到90亿美元。另有数据显示,未来3年我国移动即时通讯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到2010年整体规模有望增至14.4亿元。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除为手机业务的进一步扩大提供保障,也为小灵通的持续生存提供了可能。

  于是在新兴的即时通讯市场,固网运营商也有所涉足。此前,中国网通小灵通即时通讯业务灵信宣布进入公测阶段。灵信用户通过小灵通短信、宽带PC客户端和未来3G客户端等多种手段随时使用即时通信服务,强调多种手段之间的互联互通。中国网通承诺,在集团3G网络建成之后,灵信用户还可以使用3G终端进行准实时对讲,并可传输多媒体文件。

  对中国网通来说,在获得全业务经营牌照之后,灵信的运营经验有望迅速推广到相关的移动业务上,从而与飞信和超信形成有效竞争,在移动即时通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末代竞争谁将胜出

  在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相继停止投资后,此前生产小灵通的众多厂商开始逐步淡出这一市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仅有UT斯达康、中兴通讯以及英华达等少数品牌在小灵通市场保持着一定的知名度。

  成立于1995年的UT斯达康,凭借着小灵通业务的迅猛发展,两年后迅速抢占市场,并于2000年3月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结束前期的高速增长后,UT斯达康却因为中国市场手机资费的下调出现业绩下滑,被迫转战IPTV和手机市场,但成效并不明显,而随着去年“小灵通之父”吴鹰的离职,UT斯达康似乎很难再深入推进赖以成名的小灵通战略。

  随着中国移动TD设备和终端招标的逐步展开,中兴通讯和其他厂商一样将战略重点锁定在3G领域。面对小灵通市场不断萎缩的现状,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在中国发展小灵通业务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定位,在语音、数据和终端方面要有一个新的发展思维。

  作为小灵通市场的后入者,尽管品牌知名度远不及UT斯达康等市场先驱,但英华达小灵通却取得了不菲销量,占据了国内市场的相当一部分份额。分析人士指出,多样化的营销方式确保英华达在小灵通市场获得成功,在其他厂商战略转移后,英华达有望在这一市场继续取得突破。

  商报记者 毛涛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