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商报:业务分流加速电信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4:49  北京商报

  出炉不到10天的第三套方案被扶正,为持续了近10个月的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制定工作画上了句号。尽管最终标准离用户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但手机国内漫游费的下调无疑为今年电话资费的改革开了一个好头。

  新标准平均降幅63%

  从下月1日起,全新的上限标准就将在全国范围内执行。中国5亿多手机用户在国内漫游时,拨打电话的费用将不超过每分钟0.6元,接听电话低于每分钟0.4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则不再另行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表示,最终上限标准一般情况下的平均降幅为63%。据介绍,漫游费是漫游通话费的简称,由基本通话费、漫游建立费和长途通话费三部分组成。最终上限方案简化了漫游资费结构,合并国内漫游建立费和漫游状态下的国内长途通话费,而且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此外,实行主被叫差别定价也是该标准的主要特点。

  此前,信产部和国家发改委曾组织召开降低手机漫游费上限标准的听证会,对前期提出的两套方案进行讨论。其中,方案二的主叫上限标准为0.7元/分钟,被叫上限标准为0.3元/分钟,多数与会代表倾向以此为基础并适当进行调整。与该方案相比,最终方案的主叫上限标准降低了0.1元,被叫上限则调高了0.1元。信产部解释,据移动通信企业统计,由于话务结构不同,在漫游状态下国内用户做主叫的比例高于做被叫的比例,所以最终方案的降幅要略大于听证方案二。

  手机漫游成本是否为零,是此次上限标准制定过程中争论的一大焦点。著名电信专家曾剑秋教授表示,按照国际电联的调研,手机漫游通话肯定有成本。首先是设计建设成本,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不同,因要考虑漫游,其设计建设成本高。其次是服务功能成本,随着手机短信、彩信、上网等功能的逐步增加,需要分摊服务功能成本。第三是设备维护和更换成本,需要手机用户在使用移动基站等网络时予以分摊。由于种种原因,手机漫游成本难以核算。

  同网同价暂难全面实现

  随着电话资费改革的逐步推进,用户又提出了同网同价的要求。面对用户的这一需求,信产部表示,如果现在就实行同网同价,那么就要在目前全国范围的产品价格区间里选取一个中间值定价,发达地区、高资费地区的价格会有所下降,但同时对贫困地区实行的补贴式的低资费难以维持,这样不利于保护贫困地区消费者的利益和促进我国电信事业的均衡发展。

  据介绍,由于我国各地经济水平、用户承受能力和资费水平差异巨大,目前贫困地区手机业务量小、单位成本高,但考虑消费者承受能力、本地通话费水平低于经济发达地区。之前,运营商利用经济发达地区的利润对贫困地区进行了一定补贴,因此出现了一些低资费的电信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运营商此前已相继推出了针对高端用户的“商旅计划”,不仅实现了本地通话、长途和漫游的三费合一,收费标准还低于此次出炉的方案。以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畅游08全球通商旅计划”为例,用户只要完成规定的月最低消费额,在港澳台除外的全国范围内拨打和接听电话,将实行统一的收费标准,每分钟最低仅0.25元,最高为0.4元,在北京地区则为接听免费。

  在接受采访时信产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运营商现行制定的优惠资费方案中漫游通话费较低水平的,一般都附加以月功能费、最低消费等限制条件,是给漫游通话量较大的少数用户提供的优惠价格,并不适用于所有消费者。

  信产部强调,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出台后,现行企业优惠资费方案中,国内漫游状态下的通话费(含漫游状态下的国内长途通话费)低于上述标准的,不得借机涨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业务分流加速电信体制改革
·业务分流加速电信体制改革(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