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全业务时代中国电信的希望和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46  通信信息报

  全业务时代中国电信的希望和压力

  -特约评论员 张顺颐

  近日各类由重组展开的话题层出不穷,传闻已久的中国电信运营业重组必定在2008年进行,对固网运营商禁涉移动通信领域这一“不对称管制”也到将要结束的时候,运营商开展全业务经营应该没有太大的疑问。

  针对即将到来的重组,国金证券发表报告认为,中国电信产业一但实施全业务经营并完成公司重组,短期内最大的获益者是固网公司,而1-2年后的最大收益者是中国电信。报告认为,中国电信在2009年以后,新业务发展的新增规模和新增收入均会超过中国移动的增量,也就必然构造出几年后中国电信有可能重新成为中国电信市场老大哥的地位。

  笔者认为重组后的全业务时代为中国电信开启了新的历史时代,但资金和运营压力也必将成为中国电信发展的负担。

  两大固网运营商将实现质变

  按照目前传闻的重组方案,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如愿以偿,不仅拿到移动通信的牌照,而且还将有望获得移动通信网络。尽管中国联通经营的两个移动通信网络目前的总用户数只有中国移动用户数的1/2左右,其业务量只有中国移动网络的1/4到1/3。但这毕竟是固网运营商的移动通信资格和业务从无到有的质变。

  首先说固网营运商,由于传统的固话业务无法与更加灵活的移动通信进行竞争,用户数持续下降,业务量不断流失,因而这几年的发展可谓步履维艰。一旦获得移动通信牌照和营运网络,以两家固网运营商是利好。具体到中国电信,获得CDMA移动通信网络以后,把几千万CDMA用户溶入中国电信的大旗。这不仅使得中国电信营运市场更加合理、规范,也避免固网营运商之间面对用户数下滑,却仍然要拼死的残酷竞争。因此,重组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同时对于拥有宽数据业务经营的资质和经验的固网营运商而言,把宽带数据业务和移动通信结合起来,更加有利于向3G,乃至于宽带移动通信领域发展。

  对于中国联通,此次营运商的重组,也是重大的利好。中国联通结束两网的尴尬,吸收网通的营运基础和企业素质,把移动通信和数据通信、宽带网络结合起来,无疑是重整雄风的大好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评论:全业务时代中国电信的希望和压力
·评论:全业务时代中国电信的希望和压力(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