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信救灾工作转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4:29  中国电子报

  王旭东主持召开抗灾救灾通信保障应急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作者:刘晓明

  本报讯 记者刘晓明报道:2月13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抗灾救灾通信保障应急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的最新精神,通报了前一阶段抗灾救灾通信保障工作情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奚国华、蒋耀平副部长等领导小组成员及国家邮政局、六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王旭东首先传达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的最新精神。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抗击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工作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胜利,但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任务仍十分繁重。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斗争将由应急抢险转入全面恢复重建。这是国务院全面把握抢险抗灾工作进展情况、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部署。信息产业部要按照会议精神尽快组织开展恢复重建工作,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条件。

  会议通报了通信业受灾损失情况。这次灾情给通信运营企业造成了严重影响和损失。全国受灾地区的通信基站(含小灵通)共有约109万个,灾情最严重时,其中8.3万个基站因停电退出服务(占受灾地区基站的7.6%)。相关省份启动了相应等级的应急措施,采取油机跑点巡回发电等办法,使53%的基站恢复通信,但仍有3.9万个基站由于分布在地形复杂、道路阻断、油机难以运达的山区而未能恢复通信。随着灾情的缓解以及各项通信抢修措施的落实,截至2月12日18时,全国受灾地区还有3.2万个基站(含小灵通)受到停电影响,其中利用油机发电抢通的基站1.7万个,仍有1.5万个偏远地区基站由于道路不通、无法抢修而中断服务;通信倒杆断杆达24万根,受损线路约2.7万公里,还有748万用户受到影响。

  会议对信息产业部抗灾救灾通信保障工作进行了初步总结。面对严重灾情,信息产业部、各通信运营企业、相关省区市通信管理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抗灾救灾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周密组织、协同配合、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抗灾保通信工作,实现了县级以上通信不中断的目标,有力地保证了重要部门通信和救灾指挥通信的畅通,在抗灾救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经验包括: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把抢险救灾通信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心系民生,关爱职工;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千方百计保障通信畅通;统一指挥调度,全力以赴支援重灾区通信恢复;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及时启动,有力保障重点部位指挥和公用通信畅通;排除万难,全力保障灾区群众正常用邮;落实“安民”要求,做好社会公益服务。据粗略统计,电信行业累计出动抢修人员约88万人次,累计调动应急通信车和抢修车辆约36万台次,累计动用应急通信设备约32万余台,累计发送各类应急公益短信近15亿条,邮政航空公司加班飞行5架次,累计发运干线邮运汽车超过6000辆,累计疏运省际、省内邮件超过1688万袋。

  会议对下一阶段通信抗灾救灾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将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要求在继续做好应急抢险工作的同时,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加强资源共享,为全面恢复重建及早做好准备工作。要从大局出发,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确保重点,注意安全生产,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电信运营企业在恢复重建中要兼顾长远,加强业务创新,提高服务质量。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奋力夺取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全面胜利。

  又讯 春节期间,信息产业部领导纷纷来到抗灾一线指导慰问。大年三十,王旭东部长带领信息产业部相关司局领导赴遭受重灾的湖南郴州,了解通信抗灾救灾工作和当地人民群众的通信保障和服务工作,对全体通信干部职工及亲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受部党组委托,苟仲文、蒋耀平副部长春节期间分赴安徽、江西、湖南、广东等地,指导当地通信行业抗击冰雪灾害工作并慰问一线职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赶赴安徽灾区检查指导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的通信生产、抗雪防冻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