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抢救通信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化危机为机遇

  雪灾的危情正渐渐过去。然而,如同对中国煤电应急储量的拷问一样,雪灾对中国通信行业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在本次雪灾中,通信网络本身受到的伤害很少。”业内专家表示,部分地区通信大面积中断的主要受累于电力系统的全面瘫痪。“当然,在中国南方,由于地形复杂等原因,传输网络大多采用架空而不是北方的直埋,虽然在正常情况下没有问题,但在重大事故面前仍显脆弱。”

  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是,雪灾中固定通信和卫星通信的优势重新凸现。在城市地区,各种网络的情况差别很少,但在农村、山区,与固定网络相比,移动通信的基站大多裸露在空气中,对天气条件敏感,耗电量更大,同时选址很多都在地势高处,供电与抢修困难,这导致在本次雪灾中,中移动和联通受灾的情况重于固网运营商,而中移动更成为受灾最重的运营商。

  不过,该专家认为,无论固网还是移动网络,都通过了这次严峻危机的考验。 “事实上,中国通信骨干网络八纵八横布局的一个目的就在于在重大灾害情况下尽可能保证通信畅通,同时,国家也建有应急通信机制。”该专家认为。

  在专家看来,雪灾虽然造成了一定损失,但对通信行业来说,其实也带来了绝好的机会。

  “首先是雪灾对现有网络的布局是全面的检验,干线的布局是否存在问题,基站的选址是否周详,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都可以有更完善的评估,进而对现有的网络布局规划进行调整。”专家表示,中电信的“光进铜退”也是变危机为机遇的举措之一。

  更重要的是,抗灾也进一步促进了通信行业向信息服务的大转型,“比如在各灾区,手机和小灵通的短信息、手机报就成为了最有效的公众信息平台,这样的业务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环保新趋势

  雪灾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在通信厂商们的议事日程上,环境保护的位置将日渐重要。

  2007年11月20日,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首席执行官白伟贤访问中国,并高调发布其环保型Flexi基站,通过负载平衡能耗的方式提高基站的能源效率,从而降低能耗。

  “通过这一解决方案,基站可以实现最高达70%的能源节约。“白伟贤当时告诉本报记者,“普通的GSM和WCDMA基站目前能耗分别为800瓦和500瓦,而我们目标是,在2010年分别达到650瓦和300瓦。”

  当时,在环保宣传之外,白伟贤用以说服运营商购买产品的理由是节能带来的成本降低。他多半没有想到,短短2个月之后,在雪灾导致的大面积停电情况下,他推广的环保产品就将有了新的意义。

  “对运营商来说,如果大量采用节能设备,既能减少炭排放量实现环保,节省更多电力成本,也能增加在缺电等灾害情况下的抗风险能力。”业内专家表示。

  事实上,早在雪灾之前,无论运营商还是设备厂商,都已经开始关注类似问题。

  2007年12月4日,中移动宣布,与4个主设备供应商和11个主流配套供应商签订了“绿色行动计划”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技术革新,减少设备使用的材料数量,减轻设备重量,提高设备集成度,降低设备功耗,并制定和完善各类通信设备节能评估体系和节能减排指标体系。

  “这意味着,在同样的条件下,更加节能环保的设备在中移动的招标和采购过程中,将得到更大的机会。”一位设备厂商人士表示。

  “这已经成为通信厂商的新趋势。”1月30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英国电信中国总裁林永佳表示,不仅中移动,英国电信早就在采购等多个环节引入了节能、环保等要求,“相信在雪灾之后,节能和环保将受到更多通信企业重视,在运营商的带动下,环保将成为整个产业链新的规则”。

  据了解,就在1月15日,英国电信、思科与中国﹑新加坡﹑西班牙﹑英国和美国的6名专家刚发布一份白皮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维》。

  “资源使用、废物管理、污染、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都是有重大意义的问题,但是在传统商业模式下,它们都必须为股东回报的最大化让路。如今,这样的做法从长远看来已不再可行。”白皮书作者之一,中国社科院教授,技术创新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周英告诉记者,“我们提倡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做法,不仅考虑企业对投资者承担的义务,也考虑了企业对其服务的社区以及环境所承担的义务。“

  “英国电信早已开始提倡自身的环保责任。”林永佳透露,包括对设备的节能控制在内,从1996年至今,英国电信的炭排放量已经减少了60%,而到2016年,其排放量计划将降低到1996年的20%,同时,英国电信已经开始部署风力发电站,并计划在2016年以前,实现自身25%的耗电量来自于风力发电,“我们甚至开发了一种ICT衡量工具,其他企业可以用它来测量自身的炭排放量,以更好地实现环保”。

  林永佳透露,英国电信正与思科在中国推广“网真”业务,用以帮助中国企业降低出差产生的炭排放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1世纪经济报道:抢救通信网
·21世纪经济报道:抢救通信网(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