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传闻刺激通信股逆市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9:53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潘敬文

  雪灾损坏通信设施、漫游费上限下调、整体股市下滑。尽管面对种种不利因素,但不确定的重组传闻却支撑起整个通信版块的股价。由于有传闻称3月份两会前后将公布电信重组的最终方案,上周3G版块相关个股呈现出良好的抗跌性。有证券分析师称,3月伴随着两会召开,围绕电信重组的各种炒作将进入高峰。

  重组传闻搅动股价

  上周五,市场忽然传出消息称,国务院将召开常务会议讨论电信重组事宜。消息称会议将就电信重组方案达成一个共识,并有望在两会召开前后宣布。

  受消息影响,上周五早上开盘后,尽管大盘在多种利空消息集中刺激下个股和板块呈现普跌态势,但当日3G概念股板块集体上涨。在香港,中国联通红筹(0762.HK)最高价升近20港元。上海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600050)当天逆市上涨2.17%,两个交易日累计涨4%以上。三维通信、高鸿股份、国脉科技、亨通光电、亿阳信通等相关个股也呈现逆势扬升态势。

  据该消息,重组方案即为年前披露的方案:联通分拆CDMA网络给中国电信,保留GSM网络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集团。合并完成后,将形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网通)、中国电信三大全国性全业务运营商。伴随重组方案,几大运营商高管也将进行重新任命。之前有消息称: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到移动当一把手;中国网通总经理张春江调任中国电信老总;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调任信产部副部长;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将退休。

  “目前炒作的焦点主要集中于电信重组。”广发证券首席电信研究员李太勇博士认为,近期舆论焦点的漫游费上限下调和雪灾均对运营商实际收入影响有限。

  在此之前,中国电信行业将在3月份进行重组已经获得了瑞银、摩根士丹利以及高盛等众多投行的认可,3月份被认为是电信重组最有可能发生的时间。

  3月将现炒作高峰

  “上周五通信股集体逆市上涨受国务院开会商量电信重组传闻影响。但其后并没有听到确切的消息。电信重组、3G发牌、电信巨头回归A股都是必然或大概率事件,因此联通和中兴通信等电信龙头股均逆势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银河证券电信业分析师王国平认为,随着电信重组日渐逼近,类似传闻炒作会越来越多。

  昨日上午消息,瑞士信贷(以下简称“瑞信”)发布报告称,上周其协助TD-SCDMA(以下简称“TD”)联盟在欧洲举办了TD路演会上,TD联盟秘书长杨骅证实,国务院正在召开常务会议讨论电信重组事宜,他预计3G牌照会在数天内发放。瑞信表示继续看好网通和联通股票。但针对昨天瑞信关于3G牌照的报告,TD-SCDMA联盟秘书长杨骅随即在昨日中午表示瑞信误读其原话。他表示,TD试验刚刚开始,不太可能立刻发放牌照,所谓“数天内发放牌照”只是个人猜测,何时发牌是政府和运营商的事情。

  同时,昨日有媒体援引中国监管部门一位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导,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将最早于今年上半年在A股市场上市。但该报导未提供有关中国移动A股上市计划的更多细节。

  “2005年至2006谈重组,似乎关注的焦点是3G牌照的发放及不同标准的分配,以三个3G标准如何布局为核心,因此海外在华的电信跨国公司最急;2007年谈重组,似乎关注的焦点是解决电信市场结构失衡问题,以消除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为核心,所以中国的固网运营商最急;当前谈重组,似乎关注的焦点只有重组本身和时间表的制定,所以试图借重组大做文章的投行、券商和媒体最急。”发改委专家史炜在其最新的博客如此写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重组传闻刺激通信股逆市上升
·重组传闻刺激通信股逆市上升(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