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嘉定试水内地首个“无线城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电华通胜出

  2006年中,嘉定区政府向社会公开召集“无线城市”建设方案。包括思科、北电、华为、IBM、惠普、阿尔卡特等在内的十几家设备制造商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主要电信运营商抛出了方案。在对比各家方案的基础上,嘉定区政府最终委托英特尔制定出总体规划方案,制定出了“政府主导、政企共建、企业运营、服务社会、带动产业“的建设方针。最终STRIX、思科,以及上海本地的寰创通信等设备商入围。

  这一过程中, 一家名为“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的企业从诸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嘉定“无线城市“的主要合作伙伴。

  据了解,嘉定“无线城市“的建设总投资预计约为2亿元人民币。建设的主要资金以中电华通为主。中电华通负责“无线城市”所有基站的建设与线路铺设工作,并享有网络建成后的独家运营权限。无线网络建成后,政府则承诺购买部分服务,保证中电华通回收部分投资。

  这一模式大致遵循了世界上其他无线城市的建设计划,即政府不做实质费用支出,而是由签约的承包商负责建设,承包商也将独揽后续的上网服务收费,从营收中赚回投资。

  知情人士称,在嘉定区“无线城市”建设过程中,包括中国电信等在内的主流运营商均显示出了很大兴趣,与中电华通相比,传统运营商在用户基础、运营经验、管理模式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然而最终嘉定区政府还是选择了并不太知名的中电华通。

  资料显示,中电华通成立于2003年1月,注册资本金20亿元人民币,股东为信通数据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华通信系统有限公司和中元国信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公司总部设于北京,是国内专业的无线宽带电信运营商。

  知情人士称,中电华通成立初,背后是两家颇有实力的集团,中电集团和中华通信,前者是国务院批准的20家授权投资的机构之一,后者系国有大型高新技术企业,前身为原电子部第五十四研究所所属的中华通信系统工程公司。当时中电及中华通信都希望有机会进入基础电信运营业,由此成立公司。

  据了解,中电华通之所以被选中,还是因为其“专业性”定位。作为二类基础电信运营商,中电华通并不具备运营语音通话等业务资格,而是主营宽带类业务,拥有多年宽带网络运营经验。

  “中电华通的出现对传统电信运营商的运营及管理模式是一种挑战。”上海社科院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博导王贻志表示,政府出于社会效益考虑,更加倾向于免费运营,但这种模式是传统运营商不能认可的,这造成了传统运营商与政府在项目的长期利益方面产生分歧。其次,传统电信运营商更倾向于将新技术纳入到原有的电信运营模式中,但这种思维并不适合对新兴技术市场的推广,因此传统电信运营商在此类新技术市场推广方面并不占有优势。

  洪佩军则表示,中电华通与传统运营商的产品不同,需求不同,不存在直接竞争,而是形成互补,并可以一起把整个市场做大,推动整体信息化建设。

  运营模式探索

  由于“无线城市”尚属新兴事物,全球都没有成熟及成功的商业运营经验,因此在嘉定“无线城市”建设过程中,采用何种运营模式最受关注。

  嘉定区政府较为倾向于采用免费提供服务的方式,即凡是进入区内的个人用户,只要拥有WiFi终端,便可以免费上网。然而这对运营商提出了极大挑战。事实上,在采取何种商业模式的问题上,运营商陷入了两难境地:如果不实行收费,运营商前期的巨大投资如何回收?如果进行收费,在3G网络、有线网络等替代品众多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用户乐意付费使用WiFi。

  以全球最大的无线宽带城市台北为例。截至2006年底,台北市无线上网基站已经平均覆盖了该市90%以上人口。为了回收前期巨大的网络建设投资,运营商采取了收费模式,然而消费者们并不乐意为此支付并不高昂的使用费,使得运营商的市场推广计划大为受阻,三年推广只获得了4万付费用户。

  WiFi技术同时还面临来自其他广域无线技术的严重挑战。尽管3G目前还未正式发牌,然而各大运营商已经大量布局试验网,提供服务指日可待。而在移动上网需求并不迫切的情况下,大量普及的有线宽带以及手机上网的日益便捷,可以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

  除此之外,运营商还得面临WiFi及Wimax自身技术成熟度等问题限制。事实上,WiFi技术的覆盖范围并不像手机网络那么广,穿透力也不够强,在商业楼宇密集的城市信号就弱,不利于用户使用。而Wimax由于出现时间不长,因此在设备基础、终端等方面市场化程度很低,此外还受到频率管制等政策限制。

  王贻志认为,嘉定无线城市商业模式的特别之处在于政府购买,这种方式可以增加投资者信心,但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在日后的运营中,一方面政府需要制定出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及公共政策进行市场培育,并进行开放性应用,重点向无线商务等应用倾斜,另一方面运营商自身也要积极探索,比如是否创造出适合的增值服务赢利等。

  相关新闻:

  台北欲建造全球第一无线城 有空间就能上网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嘉定试水内地首个“无线城市”
·嘉定试水内地首个“无线城市”(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