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号文件或改变IPTV设备商难赢利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1号文件”或成破冰利器

  IPTV试验阶段基本上都是设备商自己投入,运营商的投入很少。即便这样,为了在今后的招标中先入为主,设备商还是“打破头”都要进入

  孙燕飚

  由于政策管制、盈利模式和内容提供等种种原因,目前国内除上海和江苏两个地区进行了IPTV的规模性推广外,湖南、云南、浙江、广西、广东、福建等地的IPTV还处于试验期,导致IPTV设备商投入大\产出少,基本都处于不盈利状况。《第一财经日报》从华为、中兴通讯、UT斯达康等IPTV设备商处了解到上述情况。

  日前,有媒体报道,华为近两年在IPTV业务上已经亏损十几亿元,而其他IPTV“大户”也仍处于市场培育期。

  不过在本报采访过程中,上述设备商均表示,由于近一年来,不断有电信运营商重组和部委合并(广电总局与信息部)的传闻,说明原来阻碍三网(广播电视网、电信网和互联网)融合的政策因素有可能消除,这些利好消息有可能成为2008年中国IPTV市场的破冰利器。

  经历了四五年的守望,中国IPTV设备商都期望在2008年得以突破。

  UT斯达康公司负责技术的高层更是指出,《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下称“1号文件”)将迫使运营商加速发展ITPV,而国内数字电视的市场格局将由此逐渐发生变更。

  收入尴尬

  “没有这个说法。”华为公司新闻负责人否认了华为公司的IPTV业务在两年内亏损了十几亿的消息,对于华为公司IPTV业务目前的营收状况,该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

  不过,一位从华为离职的员工表示,华为公司在IPTV市场上投入大、产出少,肯定处于亏损,具体数额就不得而知。该人士透露,华为投入IPTV市场已有四五年,目前IPTV的团队人数已经超过500人,但由于华为在国内IPTV业务大都是试验局,很难有实际的收入,从这一点来看,华为在IPTV业务上的亏损应该不是小数目。

  华为公司的资料显示,华为早在2003年就全国启动了IPTV的技术研发,到2006年,华为IPTV系统已经在全球有40多个运营商应用,用户数量超过30多万。但《第一财经日报》从业内了解到,华为IPTV业务在国内,除获得广东电信和长春市的商用订单外,在天津、内蒙、山西、福建以及江西等地IPTV基本上都是试验局。

  “所有IPTV设备商都处于投入期。”中兴通讯IPTV业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除上海和江苏两个地区进行了IPTV的规模性推广外,湖南、云南、浙江、广西、广东、福建等地的IPTV还处于试点和小范围放号期。截至2007年底,全国的IPTV的用户数估计在100多万户左右,而这一数字还可能存在运营商虚报的水分。

  该负责人表示,IPTV涉及的技术非常广泛,导致技术研发的投入非常巨大,这包括试验和检测仪器、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和研发人员的投入。比如中兴通讯在IPTV的研发人员就超过1000人。

  此外,由于全国各地IPTV大都处于试验阶段,而试验阶段基本上都是设备商自己投入,运营商的投入很少。即便这样,为了在今后的IPTV招标中先入为主,设备商还是“打破头”都要进入。

  至于中兴通讯在IPTV业务上的盈亏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中兴通讯多媒体终端产品总经理俞义方在去年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IPTV目前是高投入、低产出的阶段。

  或许可以从转型IPTV的UT斯达康财报看出现在IPTV设备商的状况。根据UT斯达康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其净销售额为6.46亿美元,净亏损5500万美元。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1号文件或改变IPTV设备商难赢利现状
·1号文件或改变IPTV设备商难赢利现状(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