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 我们真的需要3G(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6:02  太平洋电脑网

  这是不是也变相说明,虽然中国用户对移动上网有较高的需求,但是营运商处于自身利益考虑,在3G开放之后,无线移动上网的资费,估计依旧很难平民化。

  谁将是3G的“大客户”

  而单纯的手机数据应用中,根据电信分析机构IN-STAT中国的调查,在2.5G和2.75G时代,使用手机WAP上网并进行各类数据应用的最大人群,不是大家想当然的白领阶层,而是保安、工厂工人等基层职业者和自由职业、无业人员所占比例为33%,低收入的学生占据了44%,所谓较高收入的白领阶层只占据了20%左右比例。

  “有钱的人没时间、有时间的人没钱;真正有PC上网的人,不会用手机上网;钱不多或不具备上网条件的边缘人群或者年轻人,才会很多地使用手机上网。”电信分析机构IN-STAT中国总经理殷建松如此描述国内互联网上网人群。

  对于3G的需求,并不是移动和联通所想象的

  那么当3G刚刚推出的时候,又有多少用户会真正为3G买单,并通过手机进行数据应用?

  说到底,目前对中国的用户而言,手机上的数据应用并不多,也并不丰富,是导致用户较少使用数据应用的真正因素。之前宣扬的好像3G一上马,立即就能给予用户多姿多彩的无线生活,其实并不太现实。

  而3G所鼓吹的所谓移动视频、移动电视,是否真正能够为广大用户所接受?在手机这么小的屏幕上关键电视内容,能够带给用户多好的体验?

  3G的未来用户必然是骑车的老百姓

  对身处无线产业链的人们而言,如何将更多实用、贴近用户生活的手机数据应用做出来,并让人们接受才是最关键的问题。例如不久前,电子地图商灵图、智能手机厂商多普达和中国移动,在北京和上海开始能够通过EDGE/GPRS为多普达GPS手机的用户,提供这两座城市道路交通实时状况的服务,无疑就是比较方便的数据应用。

  这种实用贴心的数据应用,虽然上马3G之后无疑能够提供更好的体验,但是从目前来看,2.75G的网络已经完全能够提供支持。而诸如此类的高黏性手机无线应用,在国内目前相对还是较少,无非不过移动证券等加在一起,张开双手十个手指头就数完了。

  PConline观点

  进入2008年,我们真的需要3G,答案是肯定的,3G能够带给我们更好的手机数据应用体验。但是无疑,3G不是神,3G的上马和手机无线数据的应用爆发,在目前来看还缺乏必然的联系,移动营运商们,更多的还是需要苦修内功,对推出一些诸如移动证券、移动实时交通路况等真正实用,且广大用户用得起的功能,才能为3G时代的繁荣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棉布衬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08年 我们真的需要3G
·2008年 我们真的需要3G(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