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经杂志封面文章:3G之上(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1:11  《财经》杂志

  700亿元与新机制

  计划模式要改变。在“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中,政府将把大量资金直接投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实验室

  为了在3G时代分享利益,中国已经付出了很多;为了未来的4G,中国正在考虑付出更大的成本。国家会拿出多少钱?怎么花这些钱?最后的方案,同样会在今年3月中旬人代会期间面世。

  如同不久前通过的大飞机项目和登月计划,“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是中国面向2020年中长期科技规划的内容之一。就内容而言,它意味着三方面的研发需求:海量的新一代移动(cell)通信、宽带无线接入,以及短距离传感器网络(即类似于WIFI的热点覆盖如何实现高速度——编者注)。

  据财政部人士介绍,截至2020年,包括“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在内,共设立16个重大科技专项。经测算,包括中央财政、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内,总投资将达到1万亿元之巨。其中,中央财政直接承担的经费有2000多亿元,每个项目均将获得上百亿元的资金支持。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毫无疑问将从中获得关键性支持。北京邮电大学新技术实验室主任、同时也是“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编制委员的张平告诉《财经》记者,这一专项研发,政府将会直接投资200多亿元,参与专项的企业自筹资金500多亿元,总计投入达700多亿元。

  “中央财政投入主要是在前期基础研究阶段。到了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发展阶段,主要还是依靠市场。投入方式是预算拨款。”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分析说,“财政部确定的原则是成熟一个,启动一个;设专款保障一个。”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2007年底的讲话中已经透露,这一项目将会由信产部具体负责实施。《财经》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信产部很有可能会成立新的机构,专门负责协调和组织研发力量,管理国家研发资金的使用。

  中国政府也在考虑在这个重大专项的研发过程中试验新的机制。以前科研项目的资金多数是由科技部直接划拨给研发单位,在研发成果出来之后,再由科技部组织验收。

  “很多项目在领导来验收、庆功完毕之后就被束之高阁,结果大批研发资金投入白白流失。科研院所与企业不一样,他们的考核标准是完成了多少科研项目,而不是科研项目最终的实际效果如何。”安捷伦中国公司工程师赵鑫翔曾多次参与国家级的科研项目,他认为,“这不能完全归罪于这些科研院所,根本上还是科研体制带来的弊端。”

  “国家的科研经费在划拨给科研院所之后,基本上也就成了一次性的投入支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告诉《财经》记者,“但是很多时候,这些资金的管理并不完全能够跟上。”

  这一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时代烙印的研发资金募集、使用和管理模式,可能会在“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中获得不小的改善——政府将把大量资金直接投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实验室。

  参与专项论证过程的科技部官员强小哲告诉《财经》记者,作出这一改变,是为了让有能力的企业真正参与到这一大研发项目当中来。

  惟来者可追

  中国TD的困难还不仅在于“迟到”。当TD终于跌跌撞撞完成产业化最关键的一步时,电信产业的技术版图已发生巨变

  中国业界正在作出选择。

  今年2月14日,60岁的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明确表示,将携手英国沃达丰、美国Verizon,加入“长期演进技术”的测试。在这里,“长期演进技术”英文为Long Term Evolution(下称LTE),系指原有的3G或前3G技术通过革新演进,进入后3G和4G时代。LTE即属4G范畴。

  LTE的技术测试无疑需要运营商的配合。中国移动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下称中国移动),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而且是目前世界上市值最高的移动运营商。有关会议资料显示,中国移动与英美两大运营商的测试将主要集中于两类,一为“LTE频分双工”(即LTE/FDD,FDD为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LTE之一),一为“LTE时分双工”(即LTE/TDD,TDD为Time Division Duplex,时分双工,LTE的另一工作方式)。在这里,时分双工(LTE/TDD)即囊括但不限于中国的TD标准向后3G技术演进。

本文导航:
·财经杂志封面文章:3G之上
·财经杂志封面文章:3G之上(2)
·财经杂志封面文章:3G之上(3)
·财经杂志封面文章:3G之上(4)
·财经杂志封面文章:3G之上(5)
·财经杂志封面文章:3G之上(6)
·财经杂志封面文章:3G之上(7)
·财经杂志封面文章:3G之上(8)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