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部委公布漫游费上限标准最终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41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王冀

  万众瞩目的“手机漫游费降价”终于落下帷幕。2月13日,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了漫游费上限标准最终方案,不仅为此次降价划下句点,其映射出的电信产业深层次矛盾也令人关注。

  实际降幅超60%

  根据最终方案,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包括原来的长途费),主叫上限降为每分钟0.6元,被叫上限降为每分钟0.4元,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该方案将从3月1日起执行。

  方案公布后,有消费者表示不解和失望,他们认为漫游费应该彻底取消。实际上,最终方案已经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地照顾了消费者利益。最终方案在原有第二套方案的基础上,主叫降低了0.1元,被叫则提高了0.1元。这是因为根据统计,用户在漫游状态下主叫多于被叫,因此更能从中受益。

  最终方案把长话费、本地通话费、漫游建立费“三费合一”实际上是一个“打包价”,也更加简单、明晰。例如,按照现行标准,北京预付费用户漫游到外地,往北京打电话或接听北京来电时,每分钟需缴纳0.8元的漫游费和0.7元的长途费,合计是每分钟1.5元。而按照新方案,每分钟拨打电话只需0.6元,接听只需0.4元,分别下降了60%和73%。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改革与管理研究所副总工何霞也表示,最终方案与现行的上限相比,整体降幅已经高达63%。

  格局失衡封杀降价空间

  作为一种经济利益的博弈,消费者享受了漫游费降低带来的优惠,那么运营商就必然要承担由此造成的收入减少,以及可能加剧的产业失衡。

  在听证会上,许多运营商表达了对降低漫游费的担忧。最终方案出台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联通的利润空间会受较大影响,市场经营将更加困难。此外,固网运营商的长途业务也会面临冲击。因为拨打和接听费都大大降低,会有一些用户为了方便更多地使用手机,从而加剧“移动替代效应”。

  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坦承,从个别运营商的赢利水平看,移动电信资费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但几大运营商发展极不平衡,部分企业按现行方案承受已有很大困难,进一步降低资费受到一定制约。

  期待市场化调整

  何霞认为,如果因为取消了漫游费而导致部分电信运营商经营困难,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重组合并,加快电信资源的整合步伐。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也表示,电信重组会形成一个更为有序的市场竞争结构,也将有利于合理的电信资费议价机制的形成。

  目前,建立合理的电信市场竞争机制,也已经成为主管部门的调控目标。在去年底召开的2008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要求,结合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推动实施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

  或许,各大运营商合理竞争,电信资费由市场机制决定的时代,已经为期不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