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观:联想移动短板在于市场区分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1:3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白晓倩

  1月31日,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已经于30日签订协议,以一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手机业务——联想移动出售给弘毅投资为首的私募资金。在信产部颁发给联想移动TD入网许可证后,联想“割肉”是出于何种考虑?国产手机老大联想转手,这对于国产手机行业有很大的冲击,国产手机厂商未来该如何发展?记者采访了易观国际分析师张燕玲。

  记者:信产部日前正式颁发首批TD手机入网许可证,获牌手机企业的TD手机将获准正式上市,联想移动的TD800名列其中,且正要进行批量生产。同时面临中移动TD手机集中采购将启,奥运在即等诸多有利条件下,联想为何放弃“到嘴边的肉”,出售手机业务?

  张燕玲:联想集团出售手机业务是以集团的大局利益为考虑的出发点,因此手机业务在国内的有利因素对联想决策影响并不大。从联想公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手机业务的销量下降了31%,照这样下去,将影响到整个集团的盈利状况。

  同时,手机业务在联想集团所占份额也在缩小,因此,此时分割手机业务并未对联想集团造成压力。从一定角度来说,联想分割手机业务是本着对整个集团的负责任的态度。出售手机业务后,联想今后从体制到市场运作都将更加灵活。今后联想集团将更专注自己的本业——PC业务,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未来PC市场激烈的竞争。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联想的手机业务并没有被波及太严重。因为只有股权的转让,而关键的品牌并没有改变,联想移动还能沿承之前的号召力继续走下去。同时,生产、销售等企业运作照常进行。因此联想出售手机业务的同时,也为联想移动今后的发展埋下伏笔。

  记者:联想移动已经是国产手机老大,可是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仍不及诺基亚等国外手机厂商,且从联想集团第三季度财报上看,手机业务业绩不断下滑,出现负增长,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燕玲:联想移动业绩下滑是有多方的影响因素。从大环境来看,手机行业利润率普遍走低,国产手机更是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同时,因为手机牌照放开后,各类手机厂商涌入市场,联想移动竞争对手增加,再加上黑手机、国外手机的压力,因此联想移动新增用户市场不大,反而还有下降的趋势。

  从渠道方面来看,众多手机厂商都在渠道上进行了创新,如不少手机厂商开辟了网上专卖店、采用电视直销等方式进行产品销售,可是联想移动渠道却没有创新,在运营商定制活动方面也没有太大的起色,这也是其销量不振的一大原因。

  联想是由PC起家,中途开始做手机业务,因此品牌基础不够深厚,在与其他国外手机竞争中存在一定劣势。在手机质量、售后服务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当然最为关键还在于联想手机的产品本身。联想手机从功能来看缺少新亮点;产品概念较为模糊,针对的仍是大众路线,并没有严格划分细分市场,用户区别度不足;同时在市场方面跟进速度太慢,不能及时推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如炒股手机、音乐手机等。

  记者:随着国产手机老大联想的转手,波导转型,夏新换帅,国产手机全线溃退。国内手机厂商未来应该如何找寻自己的出路?

  张燕玲:手机牌照放开之后,手机厂商进入了“完全竞争”时代。在这样的情况下,完全是优胜劣汰,国内手机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还需要看自己的拼搏。其中有四点是必须要注意的。

  首先,国内手机厂商要树立自己的品牌及用户口碑,同时要注重媒体曝光度;其次,在渠道方面,国内手机厂商要不断创新,不能拘泥于传统渠道或是唯一渠道,应该从多方面销售产品;再次,国内手机厂商要抓住运营商定制这个契机,从而拉动产品销量;最后,由于国内手机厂商经济能力受限,不能和国外手机巨头相比。因此,国内手机厂商无法做到产品全面覆盖,大众化市场并不是国产手机的最好选择。我们应该更专注于手机的细分市场,如何做出性价比高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个性化产品,这值得每个国内手机厂商仔细考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