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违背麦特卡尔夫定律拉大了移动与联通的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9:47  新浪科技

  违背麦特卡尔夫定律拉大了移动与联通的差距

  麦特卡尔夫定律(Metcalfe’s Law)

  认定网络价值同网络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这是信息通信网络经济发展的规律,肯定了网络规模的经济潜在价值,分组超过电路是提高网络经济效益的必要条件。

  分组超过电路——来源于网络的经济需求

  电信网有3个特点:面向连接、电路交换、时分复用。互联网则是:无连接、分组交换、统计复用。从网络技术来说IP化为多元化的网络融合奠定了基础。数据分组网络将降低运营成本,其原因在于不必为一次呼叫提供一个专用电路。新一代网面临整体的转换,初期电路交换与分组交换并存,但最终要被分组交换替代,从而可大大降低运营成本。

  1.网络效应

  在市场经济中有两类商品(包含实物与服务),一类商品可以从市场直接购买用来消费,能让消费者自由选择;另一类商品不可以从市场直接购买用来消费,还需要经运营商组建一个诸如电信、铁路、航空网络之后,才能获得服务,很难让消费者自由选择。

  电信产业显著的特征是网络效应,具有正反馈的特征,即消费某种网络产品的价值会随着消费该产品的其他消费者数量的增加而增加。例如,在选择手机的时候,新用户更愿意选择原来用户多的移动通信网;因为网中用户越多,部署好的网络基础设施越大,网络质量越好,潜在的通话用户就会越多,由每个使用者平均分担的成本越来越低,服务也将越来越满意,该网络对用户的价值也就越高。这种消费者行为之间的相互影响就构成了“正反馈”的网络效应。网络效应不仅存在于诸如电信、铁路、航空等有形网络之中,许多无形网络也表现出这一特征。例如,微软Word软件的使用者就构成了一个无形网络,使用Word的人越多,Word的性价比就越好,对使用者的价值就越大,那么就有更多的人愿意放弃与其不兼容的金山WPS而转向Word。

  网络效应分为直接网络效应与间接网络效应。

  直接网络效应是指同一市场内消费者之间的相互依赖性,即使用同一产品的消费者可以直接增加其他使用者的效用,如电话、传真以及互联网等。

  间接网络效应主要产生于基础产品与辅助产品之间技术上的互补性,该互补性导致了产品需求上的相互依赖性。例如VCD播放机与VCD碟片、PC机与应用软件、手机与增值业务等,没有与之配套的互补产品,那么单一的产品对消费者的价值就不会太大。在具有间接网络效应的市场中,使用一种产品的价值取决于与该产品互补的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一种产品的互补品越多,那么该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就越大。消费者购买一种硬件(软件) 产品时,将会关注有多少其他的消费者购买相同的硬件(软件)以及与之相配套的软件(硬件),因为一种部署网络基础设施大的产品将能引致更多的互补品,从而使现在的购买者获得更大的价值。

  网络效应具有“先入为主”的特征,一旦某种因素使一种技术标准被采纳,形成了“跑马圈地”,在圈地范围内将会阻止该技术被即使是功能优于它的技术所替代,从而市场被锁定。例如广东移动的GSM网络采用了爱立信公司的设备,该设备的非标准接口就限制了其他公司GSM网络设备的进入。由于锁定效应,被市场最终采纳的技术标准可能并非社会最有效的。如汉字输入的五笔字形法,由于在电传等很多行业获得推广,使用的人很多,即使后来发明的更加优越的汉字输入法也很难推广。系统将沿着被采纳的技术标准所决定的方式进行,出现一个前后连贯、相互依赖的必然的发展轨迹,这就形成了一个“先入为主”的“锁定效应”。

  2.按麦特卡尔夫定律对移动运营商的分析

  麦特卡尔夫定律(Metcalfe’s Law)指出网络价值同网络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即用户增多,网络效益急剧增高。

  以中国两个移动运营商为例:2007年12月中国移动新增用户655.6万,比中国联通(GSM用户增103.5万,CDMA增32.7万)增长速度高4.8倍;中国移动总数有3.87亿用户,比中国联通高2倍多;详见表2。按麦特卡尔夫定律计算,网络效益中国移动应该比中国联通高5.8倍。实际从2002年中国联通运营CDMA网以来,ARPU值中国移动比中国联通超过70%,净利润甚至高15倍以上,2006年中国移动净利润660亿元,而中国联通不到1/10,原因就在其GSM网赢利,而CDMA网亏损。

 

2007总数 亿

9 

10 

11  

12  

年新增数

中国联通CDMA

0.41097

 

 

30.2

32.7

 

         GSM

1.19185

 

 

109.5

103.5

 

         合计

1.60282

 

143.4

139.7

136.2

1800

中国移动GSM

3.87016

 

 

653.5

655.6

6822.8

合计

5.47298

764.5

 

793.2

791.8

8622.8


表2 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2007年用户数与增长量

  1999年中国联通认为GSM频谱资源只够发展8000万用户,CDMA开辟了另一段频谱,可以支持我国用户高速增长,CDMA技术先进,又是绿色手机;因此,打算再上CDMA网络。对此,我曾提出书面反对意见,认为GSM频谱资源足够我国发展1.7亿以上用户;CDMA网络设施与手机都比GSM贵,建网投资与运维费用较高;此外,还有国家安全问题,CDMA技术依赖GPS提供同步,GPS精度由美军控制,失去同步一天将会全网瘫痪;国际上很少有一个运营商同时采用GSM与CDMA两种标准,这会造成运营的诸多问题。信息产业部曾为此组织过我与联通面对面的辩论。因此,CDMA在我国的建网一波三折,遗憾的是上一届政府综合考虑政治、经济和技术等因素后,最终拍板上CDMA。

  先看中国联通2005年,其CDMA用户为3217.3万,而网络容量是7000万户,利用率不到50%。在前半年,GSM网收入为256.4亿元,营业利润为44.8亿元;而CDMA网收入为151.5亿元,却依然亏损4.6亿元。由于联通C网用户增长缓慢,月增长率不到G网的1/3,到2007年底也不过4109.7万,经过两年仅增加892.4万,用户量严重不足;导致C网的技术优势不能完全体现,网络成本平摊到每个用户时远高于G网,从而使亏损压力不能通过网络的良性发展来解决。2007年底其G网用户接近1.2亿,约为C网的3倍,同样按麦特卡尔夫定律计算,其C网效益应该比G网差9倍,这样也就拉低了中国联通的总效益。

  不妨设想当时如果采纳建议不经营CDMA,专营GSM,就不会造成左手打右手的尴尬, G网的用户数与增长率会比现在高,也就可以缩短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的差距。

  3.总结

  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遵循麦特卡尔夫定律;

  首先,中国联通移动业务不应采用多种技术体制标准,导致每种体制标准的用户分散,效益低下。

  其次,要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像中国移动那样一心一意做移动通信专家,高速发展用户,增加效益。在麦特卡尔夫定律的作用下这一负一正就把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差距拉大了。

本文导航:
·李进良:违背信息经济规律导致电信竞争格局失衡
·违背摩尔定律及“移动超过固定”规律导致我国电信竞争格局失衡
·“五合三” 重组方案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没有自觉遵循吉尔德定律使得固网运营商发展缓慢
·违背麦特卡尔夫定律拉大了移动与联通的差距
·敢问路在何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