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合三” 重组方案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9:47  新浪科技

  “五合三” 重组方案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按“五合三” 重组方案虽然三家运营商都将获得移动和固网牌照,成为全业务运营商,遵循了摩尔定律及“移动超过固定”规律,但是,重组之前的现状详见表7,重组之后现实是中国移动仍然是原来的组织架构,仍然拥有GSM用户约3.9亿,仍然是每天2亿元以上的利润。中国电信虽然新添约4千万CDMA用户,并保有原来约5千万的PHS用户、约2.4亿固网用户,由于C网在联通一直亏损,2007年刚开始盈利,但要分家重组,走向正常运营少说也得半年,因此,估计中国电信也就是保持原来的经济效益。新中国联通(暂名)拥有约1.6亿GSM用户、约3千万PHS用户、约1亿固网用户;由于要伤筋动骨,合并重组,走向正常运营也得一年半载,因此,估计其效益也就比原联通好不多。总起来看,重组后的一两年,经济效益不会有明显改善,仍然是中国移动独占熬头,不可能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

 

全国

移动

联通

电信

网通

移动用户总数

5.47

3.69亿户

1.6亿户

 

 

GSM用户数

5.06

3.69亿户

1.19亿户

 

 

CDMA用户数

0.41

 

0.41亿户

 

 

固定电话用户数

3.65

 

 

2.45亿户

1.2亿户

  PHS用户数

 

 

 

5000万户

3000万户

宽带

 

 

 

3565

2260


表7 全国运营商现状

  人们可能寄希望于重组之后未来三五年的发展来改变现有不平衡格局。从信息技术普及的S型曲线来看,2G已进入稳定期,需要新技术来推动移动通信的进一步快速发展。这就要看3家未来发展的走向,现有2G移动业务必然要向3G发展,不可能一下子跳越3G,直奔4G,这已是业界共识。中国移动已经建有TD-SCDMA计8个城市约14000个基站,看来只能朝TD的方向走下去。其他两家按“五合三” 重组方案的意图,似乎是让中国电信顺着现有CDMA 1X网 升级为1X EV DO。似乎新中国联通是将GSM网走向WCDMA,果真这样,和黄3G连年亏损,盈利已经推迟到2009年了,新联通又如何发展呢?因此,即使在三五年后,能否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还是一个大问号。

本文导航:
·李进良:违背信息经济规律导致电信竞争格局失衡
·违背摩尔定律及“移动超过固定”规律导致我国电信竞争格局失衡
·“五合三” 重组方案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没有自觉遵循吉尔德定律使得固网运营商发展缓慢
·违背麦特卡尔夫定律拉大了移动与联通的差距
·敢问路在何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