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摩托罗拉与北电合并风声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或再造百亿美元级通信巨头

  马晓芳

  从2005年起,由于电信行业的发展放缓,特别是面对中国通信企业华为和中兴的迅速崛起和有力挑战,通信行业的并购不断:爱立信收购马可尼、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诺基亚和西门子通信部门合并,通信行业已经被几分天下

  继通信业界合并成立了阿尔卡特朗讯以及诺基亚西门子之后,人们猜测又一个上百亿美元级别的通信巨头或许即将诞生。

  日前,有消息显示,摩托罗拉正在与北电网络进行谈判,双方计划将各自的无线业务进行合并,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规模约在100亿美元左右。

  从2005年起,由于电信行业的发展放缓,特别是面对中国通信企业华为和中兴的迅速崛起和有力挑战,通信行业的并购不断:爱立信收购马可尼、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诺基亚和西门子通信部门合并,通信行业已经被几分天下。

  北电有关高层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过对整合的担忧:任何两家企业的整合都大概需要2年以上的时间,其中错失的市场机会很有可能导致被其他企业超越。

  方案未定

  据透露,被讨论的重组方式包括:两家公司各自持有新合资公司40%的股权,另外20%股权由投资公司持有,不过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公司,这一方案已经被放弃。新的讨论方案是北电在新公司中持有多数股权,摩托罗拉持有少数股权。

  仍然存在的问题是:摩托罗拉与北电的这一合并如何才能体现出股东的价值?以GSM和CDMA这些相对传统的技术为基础的合并是否有可能影响新公司的业务表现?

  不过,有分析认为,摩托罗拉和北电是在无线业务结构方面最为相近的两家企业:同样专注于4G技术的研发,并且在WiMax方面投入巨大,两家公司的合并对双方而言将形成共赢的局面,新公司将以更加明确的业务重点面对挑战。

  行业挑战

  对摩托罗拉而言,由于手机部门的拖累,整体业绩受到极大影响,2007年亏损4900万美元。除了在360亿美元的业务规模中占一半份额的手机业务之外,无线网络在摩托罗拉家庭和网络移动事业部10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约占50%以上的份额,但无线部门的销售一直停滞不前。

  摩托罗拉如果合并了无线部门,并分拆或者出售手机部门之后,业务规模将明显萎缩,只剩下应急无线电通讯设备、移动寻呼手持设备和机顶盒等有线电视设备。整个通信行业的实力版图将重新改写。

  对北电而言,无线部门也需要一次新的重组。2007年,公司收入的接近40%来自无线网络部门。2006年,北电将其3G业务部门出售给阿尔卡特,转而以4G、WiMax和企业网市场为主攻方向,但4G和WiMax的市场成熟仍需要时间,而企业网市场北电不得不面临来自思科的有力竞争。

  因此,与北电的合并有利于增强两家公司的规模效应,并降低研发、销售和宣传成本,新公司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约为16%,并且为将来的4G竞争打造坚实的基础。不过合并之后,新公司的规模仍然小于其他几家主要竞争对手。

  通信企业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爱立信虽然继续维持了通信领头羊的地位,但其2007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度下降36%,第四季度继续下降41%;阿尔卡特朗讯2007年亏损35.2亿欧元(约合51.2亿美元);诺基亚西门子也在2007年亏损13亿欧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