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析全球电信运营商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 10:37  中国电子报

  作者:马聪卉

  国际一些机构每年会根据企业在上一年的表现按照不同标准进行排名。其中有专门针对电信企业的排名榜,例如,TotalTelecom推出的“Global100”、东部管理集团推出的“全球50强电信运营商”、IDATE推出的“10强电信运营商”等。另外还有一些跨行业、跨领域的全球企业排名榜上也覆盖了很多全球主要电信企业,例如,“财富500强”、“《金融时报》全球500强(FTGlobal500)”、“福布斯2000强”以及《商业周刊》(BusinessWeek)推出的“全球信息企业100强(InfoTech100)”。从专门针对电信企业的排名榜可以看出每个电信企业的产业地位和竞争优势,而从那各大全球企业排名榜上则可以看出整个电信产业的发展态势和潜力所在。

  上述排名榜的排名依据各有不同,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单一指标为依据的排名,即决定企业排名的标准仅有一个指标;另一类是考虑多项指标的综合排名。

  在电信运营业,规模是非常重要的,业务收入是反映运营商实力最重要的指标。我们可以将东部管理集团在2007年3月推出的“全球50强电信运营商”作为电信企业收入排名的最新标准。

  并购和移动业务需求助推增长

  推动电信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大规模的并购和移动业务需求的迅速扩大。2005年和2006年电信行业持续的并购浪潮使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许多运营商的业绩反应了并购的结果。2006年临近结束时,AT&T以860亿美元完成了对BellSouth的收购,AT&T总收入高达1170亿美元,利润超过100亿美元,从规模上看已经超过日本的NTT公司,登上第一的宝座。而排名第二的 Verizon公司由于收购了MCI,销售收入增长了27%,保持了排名第二的位置。

  随着固网语音业务进入衰退期,移动业务已经成为拉动产业整体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OVUM—RHK咨询公司公布的数据,2006年,全球移动运营商总收入约6740亿美元,是固网运营商的92%,但是移动业务的年增长率达到13%,固网业务年增长率只有2%,预计2008年全球移动业务收入将超过固网收入。目前按地区划分,固网收入最多的是北美公司,占全球38%;欧洲公司则拥有最多的移动业务收入,占全球43%。移动业务已经成为运营商的主要发展目标。

  另外,虽然移动业务总体收入在不断增长,但是全球范围内的ARPU值却在持续下降,而且ARPU值最高和最低的地区间的差距极大。排名第一的是土库曼斯坦的首席移动运营商BTCI,其月ARPU值为83美元,远远超过其他运营商;位居末位的是孟加拉的Banglalink,月ARPU值只有3.3美元。虽然ARPU值不断降低,但是从总收入来看,快速增长的用户规模抵消了ARPU下降带来的影响,数据显示,全球ARPU值最低的五家运营商的总收入同比增长了175%。另外,TeleGeography的分析师MarkGibson认为,拥有较高ARPU值的运营商都有一个显著特征,即预付费用户所占比例较小并且3G用户增长速度较快。数据业务收入的增长可以有效提高ARPU值,从而抵消语音收入的减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浅析全球电信运营商排名
·我国电信企业竞争力提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