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强鼎桥 华为中兴竞争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 14:25  中国电子报

  作者:安勇龙

  1月29日,诺基亚西门子与华为宣布已签署正式协议,通过注入新技术,进一步加强鼎桥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并负责 TD-SCDMA产品的市场、销售、工程及服务。2007年,在中国移动的TD-SCDMA商用试验网招标中,作为华为代表的鼎桥公司仅仅获得13%的份额,与中兴系公司40%以上的份额相去甚远。此次与诺基亚西门子的合作力度到底有多大?是否意味着在国际市场上大获成功的华为开始猛攻中兴通讯和大唐占据较大优势的国内TD-SCDMA市场?

  一向视GSM/WCDMA为优势领域的华为,2007年内多次强调其在CDMA领域取得的进展,而CDMA领域的优势正是中兴赖以迅速发展的法宝。因此,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与华为的此次合作,可以被视为是华为和中兴这两家国内最优秀的通信设备企业之间全面竞争的进一步升级,在TD-SCDMA领域华为将走向前台。

  中兴GSM出货量增300%

  据估计,2007年华为营业收入达到1100亿元,增长率超过45%,海外市场约占70%;中兴通讯2007年营业收入约为510亿元,海外市场占53%,首次超过国内市场。正如In-Stat公司产业研究高级分析师李敏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所言:“目前中兴通讯对华为的比较优势还远远谈不上。”不过,中兴在GSM/WCDMA领域取得的进展却令华为感受到威胁。

  2007年底,中兴宣布,公司GSM设备2007年全年出货量同比增长300%以上。中兴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集采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并在海外市场不断取得进展,截至目前,已进入全球50多个国家的60多个运营商,全球网络规模超过1.5亿线。近阶段,更是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Reliance、Etisalat、Telenor、Hutchison等领先运营商达成合作。

  Gartner发布的《2007年上半年全球无线通信设备市场研究报告》称,2007年上半年全球无线通信设备市场新增商用合同数量显著下降,降至188个,中兴通讯获得全球33%的无线通信设备新增合同共62个,居行业第一。

  华为与诺基亚西门子以新技术加强鼎桥公司研发能力,在TD-SCDMA领域将走向前台,带来华为与中兴竞争全面升级。

  1996年就进入GSM领域并于1999年开始大力研发WCDMA的华为自然不甘示弱。华为宣布,2007年,公司移动网络设备全球销售超过70亿美元,实现了连续10年的高速增长。UMTS以39个新增合同数继续蝉联全球第一,累计超过86个合同。

  早在2006年底,华为就宣布2006年新增WCDMA/HSPA合同28个,位居业界第一。2006年公司以21%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GSM无线网络市场第三,前两位是爱立信和诺基亚西门子。截止到2006年底,华为新一代GSM基站在全球部署超过80万载频,仅2006年出货量就超过35万载频。2007年中,有消息称华为的目标是1-2年内将其GSM的全球市场份额由目前的21%增至30%。2007年,在中国移动集团GSM集中采购项目中,华为以23.6%的合同份额成为该项目第二大供应商,华为此次获得的集中采购份额比2006年翻了一番,合同总金额近7亿美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补强鼎桥 华为中兴竞争升级
·补强鼎桥 华为中兴竞争升级(2)
·补强鼎桥 华为中兴竞争升级(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