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22: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3)

何霞教授做客新浪聊天

  精确成本核算时间成本太高

  主持人:漫游费的改革,我们除了要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对运营商的利益也要考虑,那么我们新的方案对运营商而言有什么样的影响?

  何霞:在上次的听证会上,不仅仅消费者代表发表了意见,还有参会的全国人大政协和委员都希望在“七三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但是从企业这边来说固定运营商强调自身的困难,希望能够分步实施,同时中国移动也表示自费降低会对企业的收入和未来建设有影响,但是中国移动还是遵循政府的监管政策。可是中国联通他还希望在方案一的基础上再高一点,并且明确表示“七三方案”也是无法承受的,并且在会上国资委也表态支持第一方案。所以任何政策出台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利益,并且要综合各方面的意见,考虑消费者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并且要考虑降低的幅度。现在是这样的,中国可能很多网友和消费者都会看到,中国移动确实是非常强大,它的收入和利润都比较高,但是由于中国电信市场结构非均衡性,联通、固定运营商实际上他们都是很困难的,因此在方案中我们是要综合考虑双方,既考虑消费者又考虑运营商,然后再听取一些相关专家的意见,会提供一个总体的方案。

  主持人:我们之前看到漫游费这个问题上,我们有一些相关人员核算了成本,这一次方案有多少是参考这个成本的意见?

  何霞:现在是这样的,我们项目研究也是对成本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考虑,我们认为漫游成本它是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可变成本,一部分是固定成本,可变成本实际上它就是漫游的计费这方面的成本,这些是与漫游的次数有关,可以说这个成本非常小。第二部分是固定成本。我们认为相对于本地通话而言,漫游通话的成本会高一些,但是绝对之差不大,虽然你有一些成本,这次实际上不管方案一、方案二都取消了高出本地通话费的2毛钱,我们把这部分的成本通过企业分摊到本地电话和长途电话当中去。

  再有,有些网友也提出来,说成本是不是需要进一步的测算,需要通过增量成本的方法进行测算,其实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关于电信成本你很难测算出一个大家都认同的成本,首先测算成本是需要时间的,过去进行过测算,经过了两到三年的时间,最后各方对成本也不是非常认同的。如果我们再用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去测算这个成本,那我们认为这个给消费者的成本太高了,为什么?那么就说我现在尽快的把这个方案出台的话,消费者可能很快就得到实惠了,因为它的天花板就降下来了,如果我用三年,欧盟是用的九年,那么这个期间实际上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的时间成本,这是非常非常高的,所以说对成本这个问题我们是一定要考虑成本,它是一个很重要的依据,但是对成本一定要,非常精确的成本,这个成本本身是非常高的,也不一定得出各方都认同的成本,并且这样会拖延消费者受益的时间。我们认为让消费者尽快的受益,尽快的获得电信改革和电信的技术进步所获得消费者福利的提升,这个是最重要的。

  中国因国情特殊不能同网同价

  主持人:现在很多消费者还关心一个问题,当我们谈漫游费,长途话费降价的时候,一些网友说,为什么本地通话、长途电话、漫游通话不用同一个资费标准,这在我们通信行业叫同网同价,也就是一个资费标准就行了。

  何霞:是这样的,可能有一些消费者也了解了一下国外的情况,比如像欧盟,它往往是同网同价,它不区分本地也不区分长途,在这个网内也不区分漫游,它只有一个价,但是相对来说这个价格是比较高的,中国的移动资费的结构是非常有特点的,而这个特点是根据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所确定的,在移动的资费结构中它有本地费,有长途费,还有漫游通话费,这实际上考虑了低端群体的利益,我们可以知道很多人他在他一年当中,他漫游的时间是非常少的,大多数的时间是打本地电话,而且更多的低端的群体,本地电话的业务量更大,包括农村这一块也是这样的,中国的本地的移动电话资费水平是非常低的,不仅仅是绝对水平,还是相对水平,在国外都是低的,这一点我们是经过测算的。

  而且由于中国的移动资费水平很低,它带来了两个结果,一个结果就是中国的用户群是非常大的,中国的用户群现在已经达到了5个多亿。再有一个它带来了,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替代,中国的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替代是大大的超过国外的,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移动电话资费是非常低的,如果给你一个价,比如说像北京的话推出套餐,本地、长途、漫游都是4毛钱,这样如果你要选一个套餐,你可能才2毛钱,而你更多的是在本地进行通话,相对来说消费者还是愿意享受本地通话的低价,这实际上是一种价格机构的设计,实际上对大多数,尤其是低端消费者是非常有利的。

  再有,中国它的经济发展的差异性是非常大的,不同区域,农村和城市、东部和西部差异都非常大,如果实行同网同价,可能一些地区会涨价,那么对消费者来说实际上他是受到损失了,一部分地区会降价,当然这些降价地区往往是经济水平或者社会水平相对高的地区,所以在中国目前的经济状态下,我个人倒是认为像中国的这种价格结构,在目前的经济状态下是更合理的,未来随着差距的缩小,收入的增加,会逐步的改变这样的格局,但是近期的话确实是相对于目前来说,这种结构更合理,所以目前也没有改变这一结构。

  主持人:我们这一次漫游费的调整可能也是我们整个电信资费改革的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大家在想,我们这一次仅仅是说,只是漫游费调整下去了还是说我们希望从漫游费这个里面来探讨一个机制,让更多的电信资费改革可以进行下去。

  何霞:通过这一次漫游费的改革,我们也能看到政府电信资费改革的一个思路,首先就是市场化。如果能够通过市场解决的,政府是不希望参与的。再有一些环节存在垄断,政府一定会直接干预,使得它把上限降下来,这是一个总体的思路,并且这些年电信资费的价格也是在不断的下降,我们可以看到近五年我们统计了一下,资费下降了53%。07年比06年下降了13.6%,这个是远远大于国外的下降幅度的,这两年确实下降的力度非常大。并且我们刚才谈了漫游费,那么我们谈一下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双改单。

  移动电话的双改单可以说是初步完成了,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统计,现在已经将近90%的用户已经是单向收费了,一部分通过套餐的形式实现了单向收费,还有一部分,比如说你是标准资费,就是说双向4毛钱的用户,那么一些企业就规定你的被叫是免费的,通过这两种方式,现在几乎是90%已经都实现了单向收费,而且在中国有一个很特殊的地方,中国实际上是在单向结算的前提下实现了单向收费,这个在全球是没有的。也就是说,原则上应该是双向结算才能够单向收费,因为过去的单向结算是双向收费,如果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单向收费应该是双向结算,但是结算的话又涉及到不同企业之间的一个利益调整,这个又涉及到市场结构的问题,市场准入的问题,在这些政策没有调整的情况下,政府为了给消费者更多的实惠,而且充分的满足消费者的愿望,因为很多消费者提出单向收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结算没有改,我们资费已经实行了单向收费。并且过去大家总是在说套餐的问题,套餐比较多,但是我们可以发觉套餐,现在经过整顿以后变得少多了,大家应该有比较明显的改变,尤其一些省以前非常多,现在都会少很多,并且尽可能给大家一个透明的结构,透明的消费,还有过去大家总是会强调SP收费的一些违法、违规,现在也是在治理,实际上政府改革的思路还是,我认为还是比较明确的,是政府宏观调控下主要由市场调节的机制,并,对竞争不充分与电信用户利益相关的一些基础电信业务资费,国家实行上限管制。要加强市场的价格的一个监管,就是说加大电信资费监管机制,保证消费者享受到公平的资费,这样的话才能够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

本文导航:
·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
·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2)
·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3)
·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