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3G发牌缓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3: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

  没有迹象表明在电信重组后会很快发放3G牌照。

  对于3G牌照的发放现在仍在争议之中。“目前反对声音很强”,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位资深专家说。

  反对理由是中国发放3G牌照的环境仍是很不成熟的,TD尚在迈向成熟,而新兴技术的发展也在加速,现阶段在这个问题上,国家的谨慎态度不应改变。

  3G“泡沫”论再起

  3G是否能盈利是引起新一轮牌照发放争论的焦点。较早开始3G商用建设的运营商似乎仍在水深火热中备受煎熬。

  1月初,李嘉诚表示推迟公司3G业务扭亏时间表。他预计公司全球3G业务在2009年才可达到全年正现金流及EBIT(扣除利息和税金前利润)盈利。而之前,他曾认为公司3G业务在2008年年内就可实现收支平衡,并将进一步实现盈利。有外电评论称,在这场漫长的战役中,李嘉诚和他的公司被拖累得筋疲力尽。

  “目前全世界3G运营商中,80%以上的收入来自话音服务,大多数都在赔钱。但3G的狂热者们仍在不断地推动其继续成为行业发展的一种泡沫。现阶段如果匆忙发放3G牌照,等同于一场没有胜算的赌博行为。”一位在电信行业研究超过15年的资深分析师认为。

  一些专家也指出,中国在积极进行TD-SCDMA试验阶段没有必要着急发放3G牌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室主任王学庆此前也曾表示:中国政府选择发放3G牌照需要格外谨慎,否则将危害国家利益。他强调指出,无论WCDMA、CDMA2000,还是TD-SCDMA的标准,现在发放的时机都不成熟。

  据他分析,急于发放3G牌照只会有利于国外电信设备商,特别是那些掌握着主要核心专利的企业。如果现在放开3G市场,只会让正处于萌芽状态的中国国内电信企业因此失去主动权和生存的机会,是非常有害的。

  持这种观点的专家不在少数,也包括了一直坚持呼吁谨慎对待3G问题的北京邮电大学知名专家阚凯力教授。他认为,3G在目前来看,仍缺乏明确的市场需求、成功的规模应用和成熟的盈利模式。更为可怕的是,它已经成为一个过时的技术。“国家再上3G,只有一个结论,就是必然会迅速被替代,而且会造成巨大的损失。”阚凯力称。

  “对于这样的情况,摩根大通在其之前发布的报告中也有过类似分析,业界估计4G将于2011年可商业化,以中国6年(保守估计3~5年建成可规模运营的3G网络)的建设时间表来看,如果现在上3G,中国的投资可能会白白浪费。”一位资深投行咨询师称,中国目前发放3G牌照,有违目前宏观经济调控的大背景,3G投资将可能很快沉淀,不但摧毁原有2G的万亿元固定投资,而且极可能成为今后更经济且先进的新技术商用部署的巨大阻碍。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3G发牌缓行
·中国3G发牌缓行(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