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罗斯电信商让利却不取消手机漫游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3:0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 2月2日电 (记者 董爱波) 随着俄罗斯电信行业市场化改革的不断发展,电信运营商开始在降低手机漫游费方面大做文章,让消费者从资费下调中得到实惠。但业内人士指出,电信运营商不会轻易放弃漫游费这块大蛋糕,在俄罗斯全面取消漫游费还尚需时日。

  俄罗斯电信改革早在1992年就已开始。当时俄罗斯发布一项总统令,称“电信公司的成立和运营要以多样化、产权平等和自由竞争为基础”。此后的十多年间,俄罗斯的电信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之快令人瞩目。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007年11月,俄罗斯的手机用户发展到1.69亿户,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6%。

  2006年7月1日起,俄罗斯对移动通信服务实行单向收费制度,除非跨区或跨国使用的手机,用户不必再为接听电话付费,此举被视为俄罗斯电信业改革的又一个重大举措。

  实行单向收费后,手机的漫游服务收费一时间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实际上这项低成本的服务却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滚滚财源。俄罗斯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MTS移动通讯系统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该公司手机漫游服务收入达3.3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0%,预计全年的漫游服务收入将占总收入的近17%。

  长期以来,俄罗斯境内主要的三家电信商——MTS移动通讯系统公司、温佩尔电讯公司和Megafon占据了全国电信业务90%以上的份额。在漫游费让利问题上,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步调惊人的一致,先是建立免漫游空间,再是推出各种让利服务。

  例如,Megafon提供漫游服务时将全国划分为8个大区,每个区都涵盖若干个联邦主体。用户在一个区内使用手机时均按照本地通话计算,免除了用户的漫游费负担。如果用户跨区使用手机,不论接打电话,漫游通话费都是每分钟9卢布(1美元合24.5卢布),发送短信1.8卢布。

  此外,MTS移动通讯系统公司为经常在国内各地出差的商务人士量身订做了一套名为“商务无界限”的免漫游费服务套餐。用户只需每月缴纳270美元的通话费,在俄罗斯境内使用公司网络时即可无限制地通话,在某种意义上取消了漫游费。

  针对俄罗斯人喜欢外出度假的特点,各电信公司往往在夏季推出漫游费让利活动。温佩尔电讯公司在去年暑期推出促销活动,用户在土耳其、西班牙、保加利亚、希腊和塞浦路斯使用该公司漫游服务时,接打电话均为28.5卢布,发送短信为11卢布,比平时便宜近20%。

  尽管电信运营商们在降低漫游费上频频出招,但却无意彻底取消国内漫游费。Megafon公司市场营销部的安东·波格列宾斯基说,“取消国内漫游费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在俄罗斯并不是近期能实现的”。他认为,俄罗斯幅员辽阔,从最西边的加里宁格勒打手机到远东,要使用7个运营商的网络,通话成本大大增加。另外,取消漫游费之后,必定要制定全国统一的资费标准,这对经济发展非常不平衡的俄罗斯来说也将是一个难题。

  俄罗斯信息技术和通信部的官员维塔利·斯利津表示,国家将鼓励更多有资质的电信运营商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完善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结算方式,以达到降低手机漫游费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