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导战略失误致亏损被迫艰难转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1:09  华夏时报

  可是产能的扩大,并没带来品牌的壮大,徐立华多次表示因为了解“手机制造”的特殊性——因为国内上游厂商的“跟不上”,70%的元器件要依赖进口,所以希望国产手机在国际化的产业舞台上好好练步。

  于是,徐立华一直在苦苦寻求与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众多世界一流公司建立战略联盟。波导除了与萨基姆合作外,还直接与欧洲电信运营商沃达丰、Orange、法国电信、T-Mobile握手,为这几家全球知名的运营商巨头定制手机;与美国最大的网络运营商AT&T公司签署协议,生产基于美国市场的三频手机;波导与西门子建立战略同盟,试图利用自己的渠道优势与对方的技术优势进行“资源共享”。

  可是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很多基地最后成为很多知名国外手机厂商的代工工厂”。引进的技术并没有一直走下去,虽然波导在引进这个战略合作伙伴的同时,也在引进该公司的管理模式。“遗憾的是,波导只是照搬这种管理模式并没有创新。”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这样解释离职原因。

  同时,追逐销售量,且主要面向三四级市场,自建销售渠道庞大难以维护,利润逐渐被摊薄,成了波导的双刃剑。

  艰难转型

  与此同时,徐立华也在做着几乎所有民营企业做大后都会做的事情,开始多元化发展,试水房地产和汽车行业。

  在房地产方面,波导首先在公司的住地奉化拍到500亩地,面对自己的员工销售,但因为种种原因,波导并没有转向地产开发。

  在广泛的造车热掀起的时候,2004年波导也在汽车行业转了一圈,与南汽成立合资公司,但很快又因为双方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毅然选择“出走”,从合资公司中撤资单飞。

  单飞后的波导可没有上次那么幸运。在没有抢得先机的情况下,又在2005年上半年,向国家发改委呈送关于轿车立项报告时,未获批准。无奈之下,波导只得暗中收购宁波神马汽车公司,企图借壳进入汽车业。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波导已经获得发改委的正式批文,波导可生产汽车发动机。徐立华应该高兴,终于可以正大光明地进入汽车行业了。

  同时,2007年以来,波导的公告显示波导一直在回笼资金。不仅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重庆波导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公司持有其70%股权)23%股权转让给重庆瑞驷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441332元。此外,波导还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重庆波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以3000040.54元转让给原下属控股子公司高管周光志。随后,又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宁波萨基姆波导研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以协议价2200万元人民币转让给法国萨基姆移动公司。

  如今波导虽然持续亏损,可是负债并不多,上述人士说:“波导在银行的信誉很好,动用资金的能力很强。”

  “波导和银行的关系一向要好。”该人士指出,在2003年波导年销售额达到108个亿的时候,20个亿的流动资金存进了银行,“虽然称为流动资金,可是并没有用在公司的业务上,反而成了死钱。”如果波导想银行借债,当时至少可以借出100个亿。

  加上有新的投资者“新纪元”的加入,并获得了汽车生产制造的牌照,因而很多人揣测,坚持了多年的波导或许会转型到汽车制造业。

  可是面对产能已经过剩的汽车行业,能否突破重围值得期待,能否放下对于已经拥有的国产手机老大的地位以及现有的生产、销售能力也需要慎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波导战略失误致亏损被迫艰难转型
·波导战略失误致亏损被迫艰难转型(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