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利好刺激电信红筹回归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5:16  通信信息报

  重组利好刺激电信红筹回归加速 仅剩最后一道“坎”

  -本报记者 余祖江

  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移动希望尽快在国内A股市场实现上市。另据中国网通CEO左迅生透露,中国网通将回归A股市场,并且已经做完计划,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

  电信红筹股回归最终能否成行,还需迈过证监会这道“坎”。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此前表示,今年将推动已上市公司扩大实际进入流通的股份比重,并研究推动红筹股公司及其他境外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无疑,这将大大加快运营商回归A股的步伐。

  市场期待电信红筹回归

  目前,内地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国际资本市场的波动,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进一步加大。进而,可能对我国资本市场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尽快使流通市值进一步扩容,将抑制流动性过剩。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建议,下一步我国资本市场应调整供求结构,继续鼓励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上市。

  红筹股回归对A股市场具有战略意义。从市盈率的横向对比来看,中国股市已经积聚了一定的风险。2007年,A股整体市盈率超过50倍,市值水平已处在高位。根据联合证券早前的一份报告,红筹股回归将增加A股市场的稳定性,并驱使估值水平向合理区间回归。

  一份权威机构投资报告显示,今年将是红筹回归密集年。中移动、中电信可能掀起新一轮IPO融资巨浪。普华永道预计,今年IPO募资合计将达4800亿元人民币,其中1/3来自H股回归,1/3来自红筹回归,1/3来自内地公司上市。

  事实上,中国股票市场上绩优大盘蓝筹股仍然偏少,迫切需要像中国移动这样的业绩优异的大盘股回归。不仅如此,A股市场还期待着通过运营商回归带动更多绩优的红筹和H股公司回归。这对改善A股市场供应不平衡具有积极作用。

  三大利好加速回归进程

  随着电信重组日趋明朗化,3G商用进程加速,以及三网融合将迈出实质步伐,这意味着运营商回归A股的时机已经成熟。在2007年底,决策部门给出明确信号,电信业诸多未解决的问题今年将展开破冰之旅。

  首先,电信重组脉络日渐清晰,启动已经为时不远。业界广泛流传的方案是:联通C网和G网将进行分离,前者交付中国电信作为经营移动业务所用,后者则与中国网通合并继续经营。中国移动将合并中国铁通。瑞银最新发布的报告表示,由于政策的复杂性,不能排除重组将在2008年3月底发生的可能。

  其次,TD技术已经成熟,加上新竞争格局设计基本完毕,3G牌照发放顺理成章。据悉,由中国移动承建的8个城市,已初步完成了7个城市的建网工作。中国移动首批TD手机入网许可证将在春节前发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重组利好刺激电信红筹回归加速
·重组利好刺激电信红筹回归加速(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